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路上:如何处理好与研友的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0日 13:41   海天教育

  三个碳原子平行排列,是世界上最柔软的石墨;立体排列,则是世界上最坚硬的金刚石。团队性格讲究相互支撑、相互补充,达到和谐境界才能战无不胜。这个世界没有可以完全孤立存在的人,无论存在于哪种关系中我们都不是一个人,考研也是一样,最亲密也是最敏感的关系就来自于你和你的研友。可以毫不夸张的说,选择什么样的研友选择什么样的方式,决定了你有一个什么样的考研。

  考研建议:如果你是一个自制力比较弱的人,那么你的研友最好是认真努力脚踏实地的人,这样他才能够影响你监督你;如果你是一个性格比较闷的人,那么建议你的研友是活泼开朗的一点的,这样在一些时候他才能够帮助你开导你;如果你是一个对自己充满自信的人,那么你的研友就应该是比你还要厉害的人,这样才能激励你引导你……总之,考研路上有个朋友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什么样的研友适合你,能够和你互相帮助互相作用组合成最佳排列,是需要同学们慎重考虑的。

  再说到研友这里,有个细节是特别重要的,就是你俩的交往方式。是每天黏在一起上自习还是相对独立,重视思想上的相依相通?我给大家描绘个场景,大家就应该明白要怎么做了。我们就说上自习这个事。记住不要和你的研友在一个教室里上自习,除非你不想考了。比如你说我和他是从小长大的好朋友,再好的朋友也不可能并排上自习,自习室里分着坐,结果出事了。你学一个小时,累了要抬头思考,一思考,目光就飘过他的背影,他奋笔疾书的学,你可着急了,你俩都是竞争对手,他考上了,你没考上,你觉得可没面子呢,你盯着他,他也盯着你,有时候他休息的时候,他知道你看着他,他拿个笔在画小人,让你以为在学,你想我不能看他,再看他出事了,你就安慰自己继续学习,你又学了一个小时,你抬头思考,一思考目光又看到他,他还在学呢,这个时候你就沉不住气了,你已经无法坐在那个地方了,你想走过去看看他学的怎么样,你想打探消息,坐不住了,走过去你还不好意思直接问他,假装一下,“头发挺好的,哪染的,这毛衣挺好的,哪买的?你今天上午学的怎么样”?他如果说“我学的可好了,学了五章”,你立刻崩溃了,完了,完了。如果他说“我今天上午什么都没学,我光给我朋友发短信了,这个书一页都没看过去”,你就会莫名其妙的开心,你没学,我也没学扯平了……你这样上自习,上了一个星期就完了,你的精神,你的情绪都被他左右了。一个星期以后,你觉得自己实在无法忍受了,决定离开那儿,单独上自习,晚了,因为你已经习惯了有他的日子。当你自己去上自习的时候,你习惯性的一抬头,没人了,他去哪儿了,学的是啥?我找他去吧。你这样一个屋一个屋,十个月很快就过去了,他啥事没有考上了,他不知道坐在他身边的你这么纠结。为了大家的“心理健康”,请大家从一开始就选择单独上自习。

  当然,这个并不能说明全部情况,但是从这一个上自习的问题上,我们希望同学们自己可以思考到其他的方面。选择适合你的研友,选择适合你的学习方式,也就是选择了一条通往考研成功的路。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