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职硕士统一网上报名 部分专业学费涨近一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9日 11:14   新闻晨报

  □庄晓英

  据报道,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职硕士比例还非常低,不到10%。随着国民经济建设的进一步发展,对专业硕士会产生大量的需求。此外,随着学习型社会的到来,在职人士对于研究生层次的深造热情不断高涨,申请参加在职硕士课程的人群将日益扩大。

  在职硕士联考报名调整开放统一报名平台

  与往年相比,与之相关的在职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下称“在职联考”)的报名工作有了一些重要调整。

  实行全国统一网报平台,统一报名时间

  据悉,在职联考的报名工作虽然仍采用网上报名与现场确认相结合的方式,但在具体报名安排上作了重大调整。自2011年起,在职联考实行全国统一网上报名,即全国统一报名时间、统一报名平台。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以下简称“学位网”,http://www.chinadegrees.cn)为在职联考网上报名的唯一指定网站。今年在职联考还改变了往年由各考区自定报名时间的做法,将网上报名时间统一为7月1日至14日,现场确认时间统一为7月15日至18日。

  考生网上提交电子照片

  实行全国统一网报对考生电子照片的采集方式也作了相应调整。改变了考生电子照片在现场报名点由报名点工作人员统一采集的作法,取而代之的是在网上报名阶段考生除像往年一样按要求提交报考信息外,还将上传本人近期电子照片。该电子照片将用于《报名登记表》、《资格审查表》、准考证、成绩单上,还有可能用于考生获取相关学位后的学位证书上。

  照片采用统一格式要求,考生届时可见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公布的要求。

  报名证件个别有困难的,可暂时采用预报名

  今年在职联考对中国境内居民的报考证件作了规定:须持第二代居民身份证进行报名和现场确认。个别确有困难者,可暂时采用预报名方式进行现场确认,但须签署预报名承诺书,承诺于10月10日前取得规定证件,并于10月10日至12日到指定地点进行信息修改和确认。否则,预报名无效。

  今年在职联考于10月29、30日举行,报名成功的考生从10月15日起,到报名网下载准考证。

  在职硕士不能跨省调剂

  据悉,为便于在职人员兼顾工作、就近入学,各类别专业学位录取调剂工作,限在考生报考院校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院校之间进行,不进行跨省(自治区、直辖市)院校之间的调剂录取。

  职业学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不进行跨校调剂录取;校内跨专业调剂原则上从严掌握,且仅限于相同一级学科下的不同二级学科之间。

  学费暴涨  部分专业学费涨一倍

  在什么都涨价的今天,在职硕士的学费也没逃过上调的“噩运”,其实从去年开始,部分专业的学费就已经上调。

  如复旦大学金融学在职硕士研究生课程班的学费就由28000元一年上调至32000元一年;而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项目管理专业的学费则由32000元一年上调至48000元一年,同一个专业的学费上海交通大学的上调力度更大,由32000元一年上调至60000元一年,几乎涨了一倍。

  对此,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助理、经济学院发展部主任程向前表示,学费上调是大势所趋,因为教学的成本提高了包括老师的课酬、学生论文评审的收费都提高了,导致学费也不得不调整。但是,学费也不会盲目地上调,毕竟,在职硕士的招生是市场化运作,要接受市场的优胜劣汰。学生会将学费作为择校依据,如果学费较高,性价比较低,自然不会有学生选择。

  专家解疑

  报读在职硕士必知的8大问题

  Q1: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包括哪些类别?

  A:据中国教育在线的韩老师介绍,2011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共招生14个类别。

  (一)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包括法律硕士(J.M)、教育硕士(Ed.M)、工程硕士、工商管理硕士(MBA)、农业推广硕士(MAE)、兽医硕士(VMM)、公共管理硕士(MPA)、公共卫生硕士(MPH)、军事硕士、会计硕士(MPAcc)、体育硕士、艺术硕士(MFA)和风景园林硕士(MLA)。

  (二)职业学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据悉,目前工程硕士有241所学校招生,位居榜首;其次是公共管理硕士,有98所学校招生。

  Q2:在职硕士全国联考主要考哪些科目?

  A:每类在职硕士考试的科目有所不同,如工商管理硕士是考综合能力和英语;公共管理硕士考综合知识、外语和公共管理基础。其中工程硕士、农业推广硕士、兽医硕士、风景园林硕士、职业学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在职攻读硕士学位联考都是参加GCT考试。

  Q3:GCT成绩的有效期是多长时间?

  A:GCT考试总分是400分,含语言、数学、逻辑、英语4部分,GCT成绩的有效期,已从去年开始,从2年改为1年,即当年有效。

  Q4: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有什么报名条件,有没有招生名额限制?

  A:据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工程硕士主任楼老师表示,对于报名要求每个学校并不相同,但一般要求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同时有本科学历和学位。根据要求,报考华东理工大学工程硕士的学生有本科学历和学位的,要求至少毕业3年以上;而只有学历没有学位的,则要求毕业至少在4年以上。

  在职硕士一般是没有招生限额的,由学校根据自己的情况决定。但个别专业除外,比如工程硕士中的项目管理专业,这一专业的招生限额华东理工大学为150名,而其他高校通常为100名。楼老师表示,项目管理专业是工程硕士中报名最火爆的专业,这跟广泛的社会需求有较大关系。由于报名人数众多,竞争也相对激烈,华东理工大学项目管理专业的录取率在50%-60%左右。

  Q5:在职硕士联考录取分数线如何确定?

  A: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的录取工作由各招生单位自行组织,录取分数线由各招生单位自行划定,择优录取。考生可向招生单位咨询详细的录取规定。

  Q6:成绩单中百分位的含义是什么?

  A:百分位为不高于该考生总成绩的考生人数占全体考生的百分比。它代表了某考生考试成绩在本次考试中的相对位次。例如,考生张三总成绩为260分,百分位为72.4,表示在本次考试全体考生中有72.4%的考生总成绩等于或低于张三的总成绩(260分);有27.6%的考生成绩高于张三的总成绩。

  Q7:在职硕士毕业后,拿到什么证书?只有学位证会对就业产生影响吗?

  A: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毕业后拿的是硕士学位证书,没有毕业证。对就业有没有影响这一问题,程向前老师表示答案是一定的,尤其是对没有工作经验的应届毕业生而言。比如,机关和事业单位就不认可在职硕士,而某些企业也只认可“双证”,要求应聘者提供学历证书和学位证书,毕竟全国统考硕士考试较在职硕士入学考试的难度要高一些,也因为此,很多企业认为,持有“双证”是一种能力的体现。但这种状况从去年开始已经在发生一些转变,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接受和认可在职硕士。

  Q8:除了参加全国联考,还有哪些途径攻读在职硕士?

  A:程向前老师表示,在职硕士全国联考仅限部分专业,并没有涵盖全部专业,通过参加联考的方式攻读的在职硕士,通常称为专业硕士;在联考之外,有部分专业可以通过其他途径就读。比如复旦大学的金融学在职硕士就有单考和研究生课程班两种方式。“单考”和“研究生课程班”的区别在于,单考是先买票后上车,先要通过复旦大学的单独命题考试才能就读;而研究生课程班则可以先报名就读,在获得学位前需参加学院的考试,考试通过者方能获得学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