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研考全国招收49.5万人 专业硕士增33.3%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5日 12:18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实习记者  周立奇)  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已进入尾声,记者从教育部获悉,今年全国招收硕士49.5万人,比去年增加2.3万人,增幅4.9%。

  全国招收硕士研究生中,学术型34.7万人,比去年减少1.4万,减幅3.9%;专业学位14.8万人,比去年增加3.7万人,增幅33.3%。经测算,今年的考录比为3∶1(去年为2.8∶1)。其中学术型实际考录比为3.5∶1,专业学位实际考录比为1.8∶1。

  今年全国初试总分平均为278.8分,比去年提高了9.9分,英语一平均47.2分,比去年提高5.5分,业务课一全国平均86.6分,比去年提高4.8分;英语二、政治理论课、业务课二均和去年基本持平。总体上看,考生成绩明显高于去年。成绩区分度加大,更有利于招生院校和科研机构录取。

  据了解,北京地区7所自划线学校专业学位硕士录取比重明显加大,而学术型硕士录取名额呈减少趋势。如北京大学今年招收4895人,学术型硕士2885人,专业学位硕士2010人。清华大学今年招收3295人,学术型硕士1795人,专业学位硕士1500人。中国人民大学今年招收3495人,学术型硕士2145人,专业学位硕士1350人。北京师范大学今年招收2950人,学术型硕士1810人,专业学位硕士1140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今年招收3088人,学术型硕士2035人,专业学位硕士1053人。北京理工大学今年招收2937人,学术型硕士2016人,专业学位硕士921人。中国农业大学今年招收2035人,学术型硕士1455人,专业学位硕士580人。

  清华大学副教授、研究生导师袁朝龙指出,今年考生成绩明显好于去年,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原因:一是受国家政策的积极影响,教育部提出将继续扩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2011年争取达到招生总规模的30%,到2015年专业硕士招生比例达到50%;二是报考人数多,生源充足,估计明年达到报考顶峰;三是部分学科试题难度不大,使得考生分数有较为明显的提高。例如数学考题与往年相比相对容易。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