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硕非“二等研究生” 考研一族也应多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30日 11:32   合肥在线-合肥晚报

  合肥晚报讯 28日,在安大举行的全国法律硕士专业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研讨会上,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专家黄宝印呼吁,考研(微博)一族应该多多关注专业硕士,他说专业硕士和学术型硕士一样,都是一流的教育,并不是“二等研究生”。

  2009年我国才新增全日制专业型硕士这类硕士研究生,专业硕士以其独有的职业性、复合性、应用性的特征逐渐为社会所认可。然而,本是一片光明的全日制专业硕士却频遭冷遇。

  黄宝印说,全日制专业硕士不是“二等公民”,它和学术型硕士教育一样都是一流的教育。如果旨在提高自己的社会实践技能,又想获取更高的文凭,全日制专业硕士是每一个考生的首选。

  自2011年起,全日制联考法律硕士研究生开始招收法学专业背景的学生,从而形成两种全日制联考法律硕士研究生并存的格局。

  黄宝印说,全国专业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就是希望各高校能拿出自己的切实举措。比如音乐专业硕士研究生,他的毕业论文就可以是办两场音乐会,然后对自己的演唱会写一个演唱风格等方面的论文,没必要都是学术性的论文。 (蔡丽丽 本报记者 毛晨)

  名词解释

  什么是专业硕士

  专业硕士是我国研究生教育的一种形式,专业学位为具有职业背景的学位,培养特定职业高层次专门人才。其学习方式比较灵活,大致可分为在职攻读和全日制学习两类。

  2009年,教育部作出了硕士研究生主要面向应用的决定,推出了“全日制专业型硕士”作为一种全新的研究生形势,并且从2010年开始减少学术型硕士,减少的名额用以增加全日制专业型硕士。专业型硕士重点培养工程研究能力,成为应用型高级人才,而学术型硕士一般是为“读博”而准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