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业学位硕士也是一流教育 考研族应该多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2日 14:43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实习记者  周立奇

  近日,在全国法律硕士专业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研讨会上,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专家黄宝印呼吁,“考研(微博)族”应该多关注专业学位硕士。

  全日制专硕并非“二等公民”

  招收应届本科毕业生为主的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有利于完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制度,增强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能力,有利于满足社会多样化的人才需求,加快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2011年全国计划招收硕士49.5万人中,专业学位硕士14.8万人,比去年增加3.7万人。今年的平均考录比为3∶1,其中专业学位硕士实际考录比为1.8∶1,远低于学术型实际考录比的3.5∶1。这一数据表明专业学位硕士还没有得到考生和家长的广泛认可。

  黄宝印说,全日制专业硕士不是“二等公民”。如果旨在提高自己的社会实践技能,又想获取更高的文凭,全日制专业硕士是考生的首选。全国专业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就是希望各高校能拿出自己的切实举措。例如音乐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就可以是办两场音乐会,然后对自己的演唱会写一个演唱风格等方面的论文,没必要都是学术性的论文。

  英美等国专硕达半数以上

  中国大力发展专业学位硕士教育有着深刻的国际背景。国务院学位办主任、中科院院士杨玉良指出,美国是世界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最发达的国家。二战后美国专业研究生教育经历了一个快速发展时期,规模不断扩大,种类不断增加,目前已经成为美国研究生教育的主体。

  20世纪90年代,美国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的比例已占整个硕士学位获得者人数的55%以上。哈佛大学2001-2002年度授予学位总数为6791 个,其中学术型学位2438个,占36%,专业型学位4353 个,占64%。从美国社会来看,很多行业把硕士专业学位看作进入行业、个人发展提升的重要依据,尤其在工商、教育、工程和护理等领域。

  英国硕士和博士层次也都按研究型和专业型两个导向来培养。根据英国教育(微博)统计机构的统计数据,2003年至2008年间,英国每年授予的课程型研究生(Postgraduate taught)(专业学位)学位数占授予研究生学位总数的比重平均为75%。

  社会发展需要更多专硕人才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经济结构正处于调整和转型期,职业分化越来越细,职业种类越来越多,技术含量越来越高。社会在管理、工程、建筑、法律、财经、教育、农业等专业领域对高级专门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专业学位教育所具有的职业性、复合性、应用性的特征也在逐渐为社会各界所认识,其吸引力也在不断增强。

  杨玉良说,增加招收一定数量的专业学位研究生,不仅是为了应对当前的就业问题,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而且是要通过一定的增量,促进完成研究生培养结构的调整,打开硕士研究生结构调整的“阀门”,进而发出结构调整的明确信号,进而进一步促进研究生存量的调整。

  大力发展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育,是时代发展的必然结果,是为了使硕士研究生培养更加切实地满足社会需求,促进硕士研究生教育逐渐从以培养学术型人才为主向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转变。

  2012研招现场咨询活动已经启动,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微博)、中国农业大学(微博)、中国政法大学(微博)、北京工业大学(微博)、北京工商大学(微博)等多所高校研招负责人表示,研考生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和专业时,要消除对专业学位硕士的错误认识,结合自己的兴趣和特长,关注专业学位硕士。

  相关链接

  专业学位硕士是我国研究生教育的一种形式,是具有职业背景的学位,培养特定职业高层次专门人才。其学习方式比较灵活,大致可分为在职攻读和全日制学习两类。2009年,教育部做出了硕士研究生主要面向应用的决定,推出“全日制专业型硕士”作为一种全新的研究生形式,并且从2010年开始减少学术型硕士,减少的名额用以增加全日制专业型硕士。专业型硕士重点培养工程研究能力,使毕业生成为应用型高级人才,而学术型硕士一般是为“读博”而准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