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年厦门大学行政管理专业复习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3日 15:58   跨考网

  第一阶段:基础复习阶段(开始复习—2011年8月)

  一、学习目标

  目标1:通读该专业阶段的核心课程:公共管理学、政治学、经济学、公共政策学。

  目标2:掌握专业技能、培养兴趣爱好,基本了解改专业的知识框架和理念,为下一阶段的复习夯实基础;平时每周一份南方周末了解社会热点和动向,学会运用所学知识分析社会问题。

  二、学习任务

  ①泛读公共管理学、政治学、经济学、公共政策学,分析这四门行政管理核心课程,建构行政管理的理论框架。

  ②学习每本教材,建构知识理论体系框架。

  ③扩展知识面,阅读报刊杂志,特别是熟悉一些案例,学会从专业的视角去分析社会问题。这些报刊杂志主要是《南方周末》《中国行政管理》《中国人民大学学报》《厦门大学(微博)学报》等。

  ④把书上可能考到的名词解释、简答、论述等文字性的题目都整理在笔记本上。

  ⑤不要求记忆只要求理解!

  三、详细规划

  1.阶段目标:对指定参考书目进行“地毯式”学习一遍,了解全书内容,理解书中的每一个知识点。对各门课程有个系统性的了解,弄清每本书的章节分布情况,内在逻辑结构,重点章节所在等,但不要求记住。

  2.注意事项   

  (1)学习任务中所说的“一遍”不一定是指仅看一次书,某些难点多的章节可能要反复看几遍才能彻底理解通过。

  (2)本阶段学习重在理解,不需强制记忆,但一定要全面。

  (3)每本书每章节看完后最好自己能闭上书后列一个提纲,以此回忆内容梗概,也方便以后看着提纲进行提醒式记忆。

  (4)看进度,卡时间。一定要防止看书太慢,遇到弄不懂的问题,要及时请教专业咨询师或本校老师。

  (5)看书过程中,有条件听课的一定要去听听目标院校导师的课。要是不方便的话,本校开设的相关课程也可以去听一下。

  第二阶段:强化提高阶段(2011年9月—2011年11月)

  一、学习目标:对指定参考书进行深入复习,加强知识点的前后联系,建立整体框架结构。

  分清、整理、掌握重难点,完成参考书配有的习题训练。做历年真题,弄清考试形式、题型设置和难易程度等内容,整理真题答案。

  二、注意事项

  1. 将参考书中的概念、原理要注意理解记忆。

  2. 课后习题尤其是指定习题要完成,要规范地写出答案。

  3.理解性地记忆笔记上整理的名词解释、简答、论述等文字性的题目。

  4.将全书的重点归纳成一系列的知识点,一定要有系统性。这样做的好处是加深印象,并且对知识有更加系统的理解。

  三、参考书深入复习计划

  (一)新大纲复习计划:新大纲一般在9月出台,具体复习会根据今年新大纲,编写重难点知识讲义,请一定要根据基础阶段的复习安排把参考书的知识点进行逐一突破。

  (二)历年真题学习计划:

  2011. 10—2011. 11,本次浏览真题,不一定都要会做,但要弄清每一道题属于书中的哪一章、哪个知识点。通过做真题要了解考试形式、考试重点、题型设置和难易程度等内容,把握出题老师各题型的出题方向。整理所有真题的答案,真题答案一定要完整。

  (三)强化巩固计划:强化阶段一定要强化对课本知识的记忆,把习题考查的知识点化为自己的知识,这样才能形成答题的思路和总结出答题的规律。

  注:9-10月  研究生开始网上报名,谨慎填报志愿,牢记自己的报名信息。

  11.10-11.14  研究生考试报名确认工作开始,考生到指定的地点进行现场确认,缴费并照相。

  第三阶段:冲刺阶段(2011年12月-2012年1月)

  一、阶段目标

  总结所有重点知识点,包括重点概念、理论等,查漏补缺,回归教材。温习专业课笔记和历年真题,分析真题的出题思路。

  二、具体复习安排

  参考书回归;历年真题回归;专业课比较回归;模拟考场测试。四管齐下,把前面复习的知识点逐一消化和提升。

  最后同学们一定要有吃苦的勇气和准备,要几个月如一日地看书是一件十分辛苦的事,很容易迷茫、懈怠和没有信心,这时候一定要坚持,要和别人做做交流,千万别钻牛角尖,一定要学会坚持,成就竹子的也就那么几节,成就一个人的也就那么几件事。即便最后失败,也要学会对自己说!!“吾尽其志而力不达,无悔矣!” 跨考辅导老师对你的要求只有三点:

  1.坚决果断,早做决定,决定了就全身心投入。

  2.一定要有计划,一定尊重你自己定的计划。

  3.跟时间赛跑。多一点快的意识,少一点拖拉和完美主义。考研(微博)说到底就是应试,总共就几个月时间,不要心存打好基础、厚积薄发的幻想,直接抓住要害,就可能成功。

  这三点看上去容易,但真正做好很难,但是跨考辅导老师相信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一定能做到最好。

  总结上面的复习步骤,简单说,无非三步:

  1.看教材,熟悉内容(最迟暑假完成)

  2.整理重要资料(最迟九月完成)

  3.背诵(十月左右开始)

  以上三步做的好的同学,专业课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当然,这也相当程度归功于自己的努力,毕竟最后能否成功,还要看自己。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