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年考研院校专业选择之经济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3日 16:45   万学海文

  经济学类的硕士专业分为理论经济学与应用经济学两个一级学科。其中,理论经济学包括政治经济学、经济思想史、经济史、西方经济学、世界经济、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6个二级学科,有部分学校还新增了网络经济学、企业经济学、可持续发展经济学等新型专业。应用经济学包括国民经济学、区域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劳动经济学、统计学、数量经济学、国防经济10个二级学科,同时还有一些资产评估、投资等学科。

  在如此众多的学科设立中,在决定报考院校与选择专业时,如何做到胸有成竹,至关重要。

  在全国范围内,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及其下辖的二级学科的院校分布不尽相同,比如理论经济学里的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应用经济学里的区域经济学、国民经济学、产业经济学、金融学、国际贸易学、统计学、数量经济学等,开设这些专业硕士点的比较多。

  而经济思想史、经济史、网络经济学、制度经济学、经济哲学、发展经济学、法律经济学、国防经济、保险学、投资经济、金融工程、投资学、消费经济学、产业组织学、资产评估、政府经济学等专业,开设的院校就比较少。

  比如理论经济学中,如下二级学科的硕士点往往只有少数几个院校特别开设:

  发展经济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微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微博)

  网络经济学:中国人民大学

  转轨经济学:辽宁大学

  制度经济学:吉林大学(微博)

  规制经济学:辽宁大学(微博)

  欧盟经济:复旦大学(微博)上海财经大学

  经济哲学:上海财经大学

  法律经济学:厦门大学

  比较经济体制学:辽宁大学

  赶超经济学:辽宁大学

  比如应用经济学中,如下二级学科的硕士点往往只有少数几个院校特别开设(部分例子):

  金融工程:中国人民大学、东北财经大学

  保险学:南开大学(微博)

  政策性金融学:辽宁大学

  金融管理与金融工程:复旦大学

  经济信息管理学:厦门大学

  投资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税收学:西南财经大学集美大学

  税务:中国人民大学

  投资经济学:中央财经大学(微博)、上海财经大学

  物流学:南开大学

  金融工程学:辽宁大学

  产业组织学:复旦大学

  投资经济:上海财经大学

  资产评估:厦门大学

  保险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财经大学

  经济学择校三大考虑因素:

  经济学是个非常实用的专业,应用经济学里的一些专业竞争非常激烈,每年的复试分数线都不低,尤其是北大、人大、清华、复旦等名校。但这个专业也是通往高薪职位的一道“龙门”。

  对于有兴趣报考经济学专业的同学来讲,是在理论经济学里选一个专业,还是扎根于应用经济学,报考国民经济学、产业经济学、金融学或财政学等专业,都构成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当然,部分同学可能已经有了打算。通过调查综合考研(微博)辅导名师、经济专业研究生导师,及往届高分学子、职业经理人、证券金融业从业者的意见,专业课辅导老师们为2012年有意向报考经济学专业的考研学子总结了“择校三大要点”,相信能够帮助考研同学。

  一、职业前景

  无论出于何种目的考研,职业前景已经成了众多考研学子最关注的问题。考上研究生,能不能拥有更好的未来,能否增长见识与能力,能否在学术研究上打牢根基,或者能否拿到高的薪酬,是经济学专业硕士们比较关注的问题。

  经济学门类一些专业毕业后,在获得一些资格认证的基础上,待遇还是比较好的。比如特许金融分析师(CFA)、特许财富管理师(CWM)、基金经理、精算师、证券经纪人、股票分析师等。

  其中,随着更多的基金项目和基金管理公司的产生,社会将需要众多的基金管理人才,基金经理就是这一行当中的高层次人才,其职责大致可分为:负责某项基金的筹措;负责基金的运作和管理;负责基金的上市和上市后的监控。目前这方面的人才十分紧缺,其职业的前景看好。基金行业的职业经理人又以基金经理需求最大。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基金经理并不容易,一般要具有硕士以上学历,有风险控制专业知识背景,还要具有较强的多学科、多行业分析判断能力,有敏锐的市场嗅觉,丰富的实践经验也是必须的。

  证券经纪人的素质要求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扎实的金融学基金知识;二是基于对市场的长期观察之后得出的投资经验;由于证券投资是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作为证券经纪人必须通过对政权市场价格变动趋势的研究,把握规律性,并结合影响证券价格的各种因素分析,逐步积累并具备相当的投资经验和熟练的业务操作能力。

  目前我国证券经纪人有证券业务员、佣金经纪人、中介经纪人、交易所中介经纪人之分。

  股票分析师主要为股市投资者提供股市投资咨询服务,以及举办有关的讲座、报告会、分析会等,部分股票分析师在报刊上发表股评文章,以及通过电台、电视台等公众媒体提供股市投资服务。在我国从事股票分析工作,须拥有大学本科以上的学历以及从事证券业务两年以上经历,要考核《证券投资基础理论》、《证券投资分析》这两门课程。通过考试符合条件的人员需向所在地证券管理部门或直接向中国证监会申请,经审批后,方能获得资格证书。获得资格证书的人员通过其所在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向证券管理部门提出申请,从而获得执业资格,最后由中国证券协会颁发执业证书。

  经济学门类里包括多个二级学科,毕业后能够从事的行业比较广泛,但根据近几年针对经济学硕士生的就业情况统计与抽样,经济学专业毕业的硕士生就业主要集中在金融系统、咨询行业、证券业、财会、投资银行、媒体、公共决策或研究部门等,当然也有自主创业者,或者在其他行业从业的。

  二、地缘因素

  报考经济学专业,如果未来想到公司里或者政府机关就职,地缘因素比较明显。而且一般比较好的院校都在上海、北京两地,当然武汉大学(微博)、浙江大学(微博)、西南财大等院校也不错。由于经济、金融等发展问题,京沪之外的高校所遭遇的劣势也是很明显的。

  同时,报考时要考虑毕业后想留在什么地方工作,想在什么地方谋求发展,就业或者创业,还是想继续读书,争取留校任教,或者到一些研究机构从事研究工作,这些问题在择校报考时最好妥善处理好。

  一方面毕业后,大家不可能有太多时间跑到其他地方找工作,另一方面在政策、经济、信息、交通、成本上不允许,不可能长期地住在外地找工作。尤其是经济学方面的专业,在就业方面差异比较大,比如金融这两年非常热门,但政治经济学等就差了一些。

  如果在一线城市求学,在读研期间还可以做一些外部的兼职工作,获得实践演练的机会。

  三、自身的专业兴趣、知识水平与应试能力

  报考一个专业,不仅仅在于该专业的诱惑性,同时应考虑到自身的兴趣所在,如果对这个专业没有一种内在的兴趣,估计学习起来也很难上劲。对专业的选择应该三结合,一是专业兴趣;二是知识水平;三是应试能力。

  理想和现实总是存在一定的距离,报考学校时,要想尽量缩短这个距离,重要的是根据自己的平时模拟水平,比较各院校的历年的专业成绩差异,然后确定学校。如北大光华、北大经院、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清华经管、人大、复旦、人行研究生部等院校的经济学专业每年都比较难考,竞争激烈,所以建议大家在择校时,最好在既充满激情,又不排斥理性。不一定非要锁定这几所院校,像上海财大、中央财经等院校也可以考虑在内。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