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讲述创业艰辛 专访三博士考研创业团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4日 16:17   浙江在线

  他们是一群意气风发的在校博士,他们是三博士考研(微博)的创业团队,他们的团队创建于2008年,他们创建了全国首家考研网络家教辅导模式,他们是国内考研辅导界新军,是极具发展前景的博士创业团队。记者走到三博士考研团队,给大家讲述其中的创业艰辛。

  三博士考研作为一个成功的大学生创业团队,近年来受到了考研学子的广泛关注,在考研辅导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在没有各种创业援助的情况下,靠七八个在读博士一步一步走过来。在打拼中,不仅整个创业团队成长了很多,整个团队也发展的越来越好。

  想清楚再创业

  对于大学生,创业的确不容易。但更多人失败的原因是他们没有真正理解创业。三博士考研成功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因为他在努力做自己喜欢的事。“我每天都很忙,只睡四五个小时,但是无所谓,因为我喜欢,我觉得很开心,当年考研的经历会让我在辅导时候游刃有余,更加有针对性”三博士考研首席老师王老师这么感慨,对一个白手起家的人来说,激情是最重要的。创业初期只有能在其中找到快乐,你才会更有动力,更努力的克服困难撑下来。

  对于创业者来说,一定要认清自己的方向。其实现在创业的机会很多,“只有不好的服务,没有饱和的市场。”商机都是靠自己找出来的。

  太很多人说创业,但并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只是为了创业而创业。这样当然容易失败。创业不是只要有一个好的想法就行,资金也不是决定其成败的关键。吴伟诚觉得钱不是越多越好,你得清楚要怎么去花,每一分钱都应该用在该用的地方。不然钱越多,败的越快。“需要多少就用多少,关键是要清楚自己的需要。”

  创业不是一帆风顺

  他们的创业灵感是从学习体验中得来的。早在当年考研时候,他们发觉这里有大量关于学习方法与学习思维的知识,这种知识资源的充沛与身边很多同学学习方法死板、笨拙形成了鲜明对比。如果能利用这丰富的教育资源,总结提炼出一套高效的学习方法和学习模式,服务于常年应试的考研学生,帮助他们提高学习成绩,这样的"智力服务"应该非常有市场。因此,几个要好的朋友凑在一起,创立了自己的第一个考研辅导工作室,只是面对本校学生。

  他们的启动资金是合伙的几个伙伴每人拿出1000元凑的,正是知道钱来的不易,所以才会精打细算,想办法使利润最大化。"那是我们最艰难的一段日子"。主要的困难就是资金问题,在创业初期,当时他门连南理工附近每月200元的学生公寓都租不起,只能租一间每月600元的办公室,白天办公,晚上睡地板。即使这种"商住两用"的办公室,还是租了这月,不知租不租得起下月。

  "你可以想象一下,为了办自己的公司,连住的地方都没有。"那时候,三博士考研整个团队真正体会到"钱"是多么重要。他甚至连一日三餐都要算计着怎么样最省钱。有一回,他们几个同学到讨论辅导方案,到了晚饭的时候,翻遍口袋,只摸出五块钱。有个同学急中生智,把身边所有能找到的、以前用过的银行卡找出来,一张一张地查余额,把那些10块、20块的余款取出来,凑了五六十块钱,才解决了晚饭问题。从校园家教做起三博士考研团队自己从头做起,创业初期,没有知名度怎么办?几个人采用了最原始也是最辛苦的宣传方式——“校园发小传单”,扩展资源和人脉。碰过很多壁,但在这个过程中,他们自己学到了很多。从不懂隐藏锋芒的校园风云人物到踏踏实实的实干家,这些经验是不可能参加个培训或是听一场成功人士的演讲就能学到的,只能自己在实践中去体会,去感悟。大家都知道大学生缺少经验,那时因为他们没有去尝试。他从校园内考研家教做起,自己就开始认真接触商业并从投身其中,在摸爬滚打中锻炼自己。他认为如果想好了要做什么,那就不要浪费时间去顾虑那么多,路是自己走出来的,困难总是能想办法克服的。

  网络家教模式的开始

  2009年,几个创业初期的同学已经考上博士,这时候最大的问题困扰着他们,博士阶段时间没有硕士阶段那么多了,要面临课题论文的几重压力,还有时间做考研辅导吗?这时候,有位同学提出网络家教的模式,“既然现在学生都拥有电脑,为什么我们不在网络课堂上做做文章呢?先创建自己的网站,然后在曾经辅导过的学员中宣传,慢慢的,三博士考研的网络家教模式越做越火,目前,校内辅导的家教面授模式已经取缔,三博士考研团队进入了创业的第二阶段。

  “每天我们都会商讨,发什么样的辅导短信给学员,怎么充分利用每个人的时间和基础来安排个性化的学习计划”王老师这么讲道,“当然,我们希望我们的考研网络家教模式应该是不断的改进中成长,目前,我们只是初期阶段”。

  按照计划继续走下去

  三博士考研创始人王老师说自己不喜欢做完全有把握的事,除非你的行业做的是重复性工作,那你就坚持把每一次都做好。不然如果做的过程发现和自己预计的毫无出入,那这么等于是对自己时间的精力的一种浪费。他们喜欢在经历中成长。

  关键是做人“为人的技巧有多高,人生的成就就有多大“他们说自己现在是在做事业,不只是为了赚钱,应该把精力着重放在如何更多地积累人脉、服务的质量、三博士考研的口碑上。如果这些都做好了,考研学子都能认可他们,信任他们。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