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生源争夺进白热化阶段 高招成政绩标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4日 11:11   东方早报

  6月24日夜,距四川高考(微博)成绩正式公布时间还有几小时,绵阳市南山中学副校长马恒贵就已提前接到了当地媒体的报喜电话:南山中学高三学生郭修武以649分,成为今年四川文科最高分获得者。

  另一方面,当地媒体的记者也几乎同时接到了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四川招生组的问询电话,询问高分考生的姓名学校住址。为了与高分考生率先见面,两校都大力运用各种关系网。

  今年的高考生源争夺由此进入了白热化阶段。

  150多所高校扎堆招生

  “来回成都百多公里,一上午仅接待两人。招点生好难。以为觅芳草,走遍全川自勉吧。”6月10日,上海交大四川招生组的微博上这样写道,前一天招生老师刚刚冒雨去了一趟郫县二中。

  “最早的一批老师6月16日就过来了。”复旦大学四川招生组的咨询点设在靠近天府广场的大成宾馆,负责招生的材料科学系副主任张群教授告诉记者,这是为了方便考生和家长能找到。

  6月17日起,复旦大学(微博)材料科学系的几位老师跟着成都市招办组织的2011年高校招生成都市校园咨询活动,在成都市内9所知名中学里连轴转。

  与复旦类似,同济大学的四川招生工作也是由一个学院包干,机械学院的招生组咨询点就设在复旦的楼下一层,而复旦的对面则是西安交通大学(微博)的招生咨询点。

  6月24日下午,同济的招生老师朱美华刚从内江市的咨询现场回来,因为晒了一天的太阳而满脸通红。“这几年是跟着专门组织招生咨询的机构走成都以外的地市,我们第一线就有两部大巴,二线还不知道有几部车。”朱美华告诉早报记者,参加巡回咨询的不仅有清华、北大、复旦、同济这样的名校,也包括二本、三专院校以及一些职校,目标都是今年的高考上线考生。

  朱美华回忆说,成都当地一所二本院校招生人员曾这样跟她说,“不能不跑啊,你们是招到什么样学生的问题,我们是招不招得到学生的问题。”

  朱美华代表同济招生组参加的2011年四川省高校招生咨询(巡展)活动,是由零点文化传媒机构组织的,负责人李东告诉早报记者,这样的巡回咨询会已经搞了五六年,今年一共有150多所高校参加,包括计划内招生的高校120多所,计划外招生的高校20多所。“全国211院校才100来所,我们这里就来了50多所,你说多不多?”李东说。

  6月25日,高考分数公布的当天,也是这一咨询(巡展)活动在四川科技馆进行集中咨询的日子,每所高校都在现场领到了一个摊位。成都七中的王灵昆这次高考成绩是609分,在同济大学(微博)、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微博)摊位,老师都热情地让他留下来资料,南京大学(微博)的老师甚至一直追到了门口,与家长聊了十多分钟,劝说王灵昆报考南京大学。

  高考前已圈走优秀生

  事实上,各大高校对于生源的争夺早在今年高考之前就已经开始,一些被视为顶尖生源的优秀考生往往已被提前“收割”。

  根据国家教育部阳光高考网站的统计信息,四川所有数学、物理、信息学全国决赛金银铜牌获得者,除了上海交大争取到3个全国信息学决赛银牌和1个全国物理学决赛铜牌外,其余全部被清华和北大以保送的方式收入囊中。

  除了保送以外,各大高校都通过自主招生、校长推荐、预录取等各种方式,圈定了各所学校的高分考生。

  南山中学教导处主任贾清仁表示,高考前四川都会举行三次统一的模拟考试,而北大、清华等名校早就从各个学校收集了三轮模拟考的前十名考生名单。早报记者了解到,像成都树德中学这样的全省知名高中,一个班甚至有20多名学生拿到了不同名校的自主招生加分。

  6月25日下午,在北大招生组下榻的宾馆,走廊里挤满了前来咨询的家长。树德中学的廖一帆今年高考成绩是630多分,这次因为从5月份就开始发哮喘,他感觉高考成绩并不够理想。

  “平时都是年级前十,这次只有前五十了。”廖一帆的母亲说,孩子早就通过了同济的自招,报考同济可以获得30分的加分,不过因为更向往北大,廖一帆特地找到北大招生组咨询,而北大的老师也向他提出建议,填报提前批的定向物理,有较大希望被录取。

  “专业任选”吸引考生

  不少高校为了录取更多优秀学生,往往在专业选择上给予考生一些松动。“你可以填三个专业,我不能保证你一定进首选的专业,但保证你被录取的专业一定在这三个专业内,不会被调剂到其他专业。”在回答一名考生的咨询时,北大招生组的老师说。

  而上海交大也向四川考生承诺,如果排名是全省30名以内,报考专业可以任选,不受专业本身招生人数的限制;复旦大学则给予高考投档成绩位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史类前10名、理工类前20名的考生新生奖学金。

  “几所高校同时看上一个学生的事情很常见。”当地一名中学负责人表示,高校往往会承诺考生投档即保证录取、可以任选专业或给予高额奖学金等优惠政策。

  专业设置也成为不少学校竞争的焦点。张群表示,一些高校曾在宣传中向学生介绍复旦只是文科强、理科弱。作为理工科院系教授的张群在四川广播电台做节目时,特地一再声明,复旦的理工科并不弱。“复旦大学一共出过70多个中科院、工程院院士。”

  考取北大清华奖励10万

  与一些省市今年对高分考生的低调处理不同,6月25日一早,《华西都市报》在头版刊登了两位全省文理科最高分获得者的名字,更用粗体字详细列出了每个地市文理科最高分获得者的名字和分数。而一位来自外地的招生老师也表示,高考成绩在一定程度上成了政绩的标杆之一。

  作为绵阳1985年建市以来第一位以应届生身份获得全省第一的考生,郭修武被认为“刷新了绵阳教育界的辉煌历史”。6月27日,郭修武受到了绵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靖平的接见,获赠了一台笔记本电脑。

  而绵阳市教育部门也称,今年本科硬上线率、本科硬上线万人比遥遥领先全川,“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确保双第一’的艰巨任务。”

  为了录取高分考生,6月25日凌晨,北大、清华就上演了“拉锯战”。作为四川全省的理科最高分,成都外国语学校的李沛伦在高考前就已被保送清华,并未被提前录取的文科最高分郭修武就成了北大清华争夺对象。

  6月25日一大早,清华大学四川招生组组长杨华忠就赶到了南山中学,他的目标正是郭修武,与杨华忠前后脚,不到半小时,北大的招生组组长任羽中也到了学校,而此时郭修武已经连夜被媒体接到了成都采访,两所名校的组长都在绵阳足足等了半天,才见到了郭修武。

  “清华与北大都与郭修武谈了,应该是有不少优惠政策,专业可以随便选,奖学金也不少。”贾清仁说,郭修武比较喜欢经济学,因此他会更倾向于北大的光华管理学院。

  “不是清华就是北大,每年都是这样,反反复复。”早报记者问及是否还有其他高校前来争取郭修武时,贾清仁这样回答。“这些年,复旦在四川从来没有招到过最高分的考生。”张群坦言。

  而不少跟复旦类似的全国著名高校都这样表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校招生组组长表示,据他了解,四川不少地市都对学生考上清华、北大有相应的奖励政策。“不仅仅教委、学校,甚至班主任老师都可以因此得到奖励。”他坦言,在这种情况下,其他学校很难在四川省招到最高分考生。

  此前就有媒体报道,为了激励地方考生冲刺名校,四川某些地区规定,一旦被北大、清华这两所名校录取,学生和老师都会得到高额奖励,最多的一个学生可以拿10万元。

  一位招生老师也透露,曾有一所知名的外国语中学的全校最高分考生,此前的理想一直是报考华东地区的一所著名高校,在与学校招生老师交谈时也表达了这样的愿望,然后在班主任老师劝服下,这名学生不久后将“一直的理想”改成了北大。

  与北大就郭修武“拉锯”的同时,清华又瞄上了绵阳理科最高分获得者——东辰中学的王帅。“这些大学的招生组在结束后都会进行评比,招不到最高分,回去就要挨批。”贾清仁说。

  记者来到贾清仁的办公室时,一名获得文科高分的女生正在找他签字,此前她已被北大预录取,只是协议没有最后签字,就在前两天,清华招生组与她进行了长时间的谈话,动员她改报清华,女生因此犹豫了几天,最终还是选择了最初的北大,这一次将协议书交由学校签字,便是“铁板钉钉”。

  记者了解到,与保送生不同,像自招加分与预录取这样的方式,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仍可改变选择,因此高校互相“撬边”的情况也是时有发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生源大战 招生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