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历史:把知识点当成故事或电影来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0日 17:49   跨考教育微博

  有些同学认为,历史考试存在着考试重点,通过分析真题就能找出一定的规律,从而更轻松地准备考试。实际上,这是一种侥幸的心理。专业课教研室张老师认为,其实,历史考试不存在重点,每个史实和知识点都有可能成为考试的内容。

  1.总结问题 构建知识系统表

  第一遍通读全书复习的时候,可以将所有的参考书、参考资料总结成几十、几百个大的问题,在脑海中形成一个大致的轮廓——知识系统表,这样便能够在总体上把握历史知识,答题时可以总揽全局。第二步是查漏补缺。真题的作用并不是用来“押”题的,而是用来查漏补缺的。利用各学校历年的考研真题,检测哪些知识我们确实掌握了,哪些知识被忽略了,忽略的知识点要回到书中去巩固加深,重新记忆。

  对于跨专业考生来说,可以参加一些考研辅导课程,听听辅导老师的全面讲解,有助于对知识的理解。平时多上一些考研论坛,多听听一些考研过来人的经验之谈,包括答题技巧、专题介绍等。

  2.认真看书 巨细无遗

  复习过程中,同学们看书一定要巨细无遗,在书上总结要点重点、做好笔记,先有个大概印象,然后反复加深直至形成深度记忆。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世界古代史和世界近现代史这四部分并重,都要仔细复习,夯实基础,吃透各知识点。一般来说,同学们对世界古代史会尤其生疏,那就更要注重打基础。尽管考试不可能考到所有的知识点,但复习时切不可存侥幸心理,必须面面俱到,不留知识死角。

  除了打好牢固的基础以后,也要注意一些复习考试技巧。对于选择题的准备,实际上并不一定需要死记硬背;我们只需对它有个印象。就像看电视、小说、故事一样,看过后不自觉地就把它记住了。复习的时候,可以把知识点当成一个故事或一部电影来看。例如选择题中的“三法司”指什么?我们可以联想到电视剧中的一些情节“三堂会审”,答案就是——都察院,大理寺,刑部。还有一些知识点是通过我们记忆大题时掌握的。在准备大题时,我们要把相关的知识点连带掌握。如名词解释“《九十五条论纲》”,复习时把它放在马丁·路德宗教改革这个大的背景之下,将其改革的背景、原因、过程、结果、产生了什么影响等一系列内容连带记忆。以上复习技巧,跨考教育专业课辅导班上也会讲到,并且有关知识的串联复习,自己设置专题等。

  3.教材推荐

  推荐经典书目

  教材

书名 作者 出版社
《中国古代史》 朱绍候编 福建人民出版社
《中国史纲要》 翦伯赞 人民出版社
《中国古代史》 张帆 北京大学出版社
《中国近代史》 李侃等编 中华书局
《中国现代史》 王桧林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世界史》(六卷本) 吴于廑、齐世荣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参考书:

书名 作者 出版社
《中国历史十五讲》 张岂之 北京大学出版社
《中国简明史学史》 瞿林东 上海人民出版社
《史学概论》 庞卓恒 高等教育出版社
《中国历史文选》 张衍田 北京大学出版社
《简明中国历史文献》 张传玺 北京大学出版社
《中国历史地理概述》 邹逸麟 上海人民出版社
《中国大百科全书·历史卷》 胡乔木等编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中国通史参考资料》 韩儒林等 中华书局
《天朝的崩溃》 茅海建 三联书店

  除此之外,同学们还要收集所报考的学校历史专业列出的参考书以备复试。一旦选定了学校之后,就必须仔细分析大纲,并在此基础上搜集各种相关资料,包括教材、参考书、真题、笔记讲义等,了解当前的考研形势。考生要时刻关注报考学校的相关政策变化,留意该校历史专业的最新动态,浏览其网页了解最新信息。有机会应去听听该校历史老师的课,主动结识所要报考的导师,这些将对今后的复试很有帮助。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考研 历史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