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一族欲正名 读研并非逃避社会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9日 13:53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教育08月16日讯(实习生 胡莹 见习记者 俞雯祺)“高不成、低不就”、“年龄大”、“没经验”……漫天的“丑闻”挡不住年年暴增的考研大军。“考研不是无间道,而是开往春天的地铁”,这句考研名句究竟代表了什么,或者只有正在奋斗的考研族们才能告诉我们。

  驳斥“倒挂说”

  研究生选择范围更大

  近日,记者走访了杭城几大高校,采访了不少考研族,从他们口中得知,考研最大的“诱惑”就是挑工作的范围更大了。

  法律专业的小金告诉记者,考上研究生才能有机会进入更好的单位,“一些大型优秀的事务所并不招聘本科毕业生”。

  “我个人认为,未来20、30年,社会对于学历的要求不会高过研究生,如果能去拿这个学历,以后就不担心过不了学历这一关。相对本科生而言,工作肯定会好找一点”。机械专业的秦川说。

  在考研族中,还有一类是为了考公务员而考研的,小马就是其中之一,“本科生选择的范围相对狭小,研究生选择的余地就大很多”,对于研究生找工作不如本科生,她也是很不以为然。

  在浙江工业大学,记者遇到了不少考研学生,他们中有不少表示,从学长学姐的亲身经历来看,研究生的工资会比本科生高不少,因此对于自己目前的“进修”之路也是信心满满。

  驳斥“剩女说”

  考研能遇到更好的人

  在许多人眼中,女研究生是一个“敏感”的词:高学历、高姿态、高年龄。女大生考研要比男大生承担更大的风险:一些用人单位考虑到生育问题往往会将女研究生拒之门外;更关键的是,谁又能保证遇到的“有情郎”能承受得起她们的“高学历”,一不小心就容易沦为剩女。然而,在考研族心中却有完全不同的看法。“我父母不反对我考研,也不会觉得女生考研以后结婚什么的会有影响,毕竟考上研以后会遇到更多优秀的人。”一心要靠浙大的小陈对于“剩女说”可是相当不屑。一旁的小杨也表示:本科生鱼龙混杂,什么样的人都有。研究生门槛相对高,人的素质也提升了一个档次。在这样的圈子里,才能有机会遇到更好的人。

  驳斥“文凭说”

  学历比能力体现得更快

  我们常说,能力决定一切,一张文凭并不代表什么,从不少报道和数据中,也不难找到高职生PK掉本科生乃至研究生的例子,但是在考研族口中,记者也得到了不一样的回应。

  “也许有人会说最重要的是能力而不是学历,但是能力这个东西是体现不出来的,你不能说我有能力就能马上证明的。”小杨说:“最起码,你有了学历,证明你是学了东西的。况且,在你有能力的时候用学历再体现出来不是更好么”。

  小沈告诉记者,像动画这种专业只要学点软件就能马上找份还不错的工作,但是真正要在这个行业扎实的做下去,本科生这点知识是不够的,“本科生只能干技术活,根本不能做设计,并且还没学扎实就进入行业,很难有大作为。”

  据了解,在考研大军中,单纯为了进修的学生们也占了不少数,他们往往有较为明确的职业规划,对于踏入社会并不急于一时,对于同龄本科生更具经验也并不担心,称“强大的知识储备能应对长远的职业挑战,在校期间,通过实习和课外实践也同样能斩获不少经验”。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