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僧多粥少 考研“占座”大战成常态(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30日 10:00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图书馆留书占座图书馆留书占座
考研人各种占座考研人各种占座
留书占座留书占座

  早报讯 多所高校昨天开始了新学期,当大一新生还在为学校的一切感觉新鲜时,不少大四的师兄师姐在昨天凌晨就开始到图书馆前冒雨排起长队,就是为了占一个自习室的座位,方便复习考研。由于本科生考公务员受到一些限制,预计今年“考研热”将更热一些。昨天记者在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探访发现,虽然学校不支持“占位”做法,但不少“考研族”还是从早到晚“泡”在自习室内,用各种方法占位学习。

  “考研占位”成一景

  昨天下午1时记者来到青岛大学图书馆的自习教室,刚过午饭时间,不少学生回宿舍休息,能容纳150多人的自习室里的学生并不多。记者在教室内转了一圈,发现大部分书桌上都摆放了书包、考研资料、水杯等物品,这些也是高校学生传统的“占位”方式,不少书桌上还写着“2012考研占位”等字样,并标明自己所在的学院,提醒大家这个位置已经有人,避免其他同学重复占位。据法学院一名同学介绍,他见到比较过分的甚至用透明胶将书粘在书桌上。

  “今年学校的自习教室特别紧张。”青大计算机系一名同学说,今年青大师范学院的教室维修,师院的课都被安排到这边的教学楼里,所以空的自习教室特别少。“考研的学生一般带五六本资料书,特别沉,而且找自习教室也需要大量时间,所以都希望有个固定位置。”文学院的张同学介绍,如果没有固定位置,有时想找个空教室还真挺困难,有时转一节课时间也找不到合适的地方。

  “有书无人”一律清座

  针对“占位”现象,青大图书馆自习教室门口张贴通知,表示自习教室每天清晨6时开放,上午9时30分针对有书无人的座位将一律清理。

  一名女生告诉记者,虽然学校不支持“占位”的做法,但是对于有人占下的座位,其他同学也不愿意再和对方去抢,以免发生争执。

  “我们师兄师姐当年也经历过"考研占位"这种事,我觉得也是一种校园文化吧,都是为了学习,也不算什么坏事。”一名正在学习的男生告诉记者,再不行还可以回宿舍去学,但他也表示“回到宿舍比较容易受到干扰”,所以希望学校能尽量调配更多的自习教室。

  考公受限应届生考研

  刘同学说,今年本科生报考公务员受到限制,中央与省级机关拒招应届生,这也让不少同学打定主意考研。“我们班不到30人,表示要考研的同学就有20多人。”小刘说,除了本科生毕业工作难找这个原因外,不少同学也确实希望学到更多的知识后再到社会中打拼。

  记者随后从青岛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了解到,青大往年考研通过率要在25%左右,个别专业更好一些,报名考研的人数则为通过率的2倍左右。 (记者 段海鹰 摄影报道)

  讲述

  现找座位浪费时间

  “我是今天凌晨1时就去占位了!当时外面还下着大雨呢。”昨天下午,大四的刘同学告诉记者,听说今年学校里自习教室位置紧张,他和同学到东12号教学楼排队,当时已经有20多名同学,到5时已有50多名同学。

  “后来听说有座教学楼里有间小教室今年没课,就和同学一起去抢座,后来没地了,不少同学从其他教室搬了桌椅去。”刘同学说,抢不到座位的同学以后就只能“打游击”,比较浪费时间。“明年1月考研,还有100多天时间,一天省下半个小时找教室的时间,加起来就了不得了。”刘同学说。(作者:段海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