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预备队 如何解决考研的疑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6日 16:11   跨考教育微博

  这个学期开学,大三的同学们就应该开始考虑考研了,到底自己该不该考研,很多人可能都是比较彷徨无措的。首先来说说考研的难度,很多人把它夸大了,结果吓走了许多本来完全可以考上研究生的同学,然而也有的同学低估了考研的难度,过于轻敌,结果原本能考上的也弄得一塌糊涂。确实,对于考研的难度,应该有一个正确的评估,夸大和轻视其难度都是不合适的,在许多时候甚至是有害的。考研的难度其实只能算中等吧,试想,考研的国家分数线要得满足不同档次的那么多学校的招生情况,显然不可能把要求定得太高,题目的难度也是适度而且相对稳定的,大家心中要有数。

  考研过程中,许多的工作量并不是完全为了达到某个分数线而做的努力,而是在想尽办法减少自己落榜的风险。你学的很多东西未必会考到,别抱怨,它们仍然是有意义的,因为那些都可以减少假如你考不上研究生的风险。许多人没有明确意识到这一点,所以没有从尽量减少出现意外的角度来思考如何安排复习,特别是专业课的复习,结果经常失败,给人造成的印象是,考研太难。 当然,过分认为考研很容易的想法更是极其错误的。考研需要完成一系列的工作量,如果没有完成一系列必须的工作,光凭侥幸机会几乎为零。说考研其实并不难是在你花了足够多的时间、足够多的精力的情况下才有这样的结论的。我就认识一个北理工的同学因为太自信了,以为自己平时成绩好,没有认真复习,结果没有考上研究生,而且考得很差。而我听院里面老师说以前有好几个同学因为成绩差,学位拿不到,不好找工作,逼得没办法,只有考研,反而都考得很好。所以考不考得上的关键还是复习得如何,不要因为 平时成绩不好就不敢考研。你平时不可能像考研那么认真学习的,所以平时的成绩 

  可能会蒙蔽你的双眼,平时是可能你不太喜欢学,没用心,所以足额的不那么好。

  一旦选择了考研,那么就意味着在考研结束前,你没有多少时间去找工作,也不应该花太多的时间找工作,否则到头来落个两头空。因为这时许多人都 感到考研颇为辛苦,日子比较枯燥,对考研能否考上开始有些动摇,对自己的决定正确与否开始犹豫不决。此时,一旦在招聘会上找到一个还可以的工作,或是看到同学找到了还可以的工作,就心思动摇,也开始想找工作、无心学习或干脆宣布不考研了,这样的同学不在少数。他们前功尽弃,到头来实际上也没有找到什么好工作,至少与考上研究生后能找到的工作和发展机遇来说,没几个人找到了那么好的工作,但是他们还是早早地放弃了,真是可惜。许多类似这种情形的人后来都有些后悔,所以提醒一下大家,既然要考研,就不要在考研结束前花太多的心思找工作,但是像校内招聘会什么的我认为还是可以去一下,但是如果从此就开始纠缠于找工作的事情,那就犯不着。如果在考试结束后你发现自己真的考得很糟糕,那么你也完全可以在考研结束后的寒假和第二学期找。 如果你早早地想着如果考不上就去工作,早早地就为自己准备退路,在坚持才是硬道理的考研战场上来说基本就是只剩失败的结局了。 

  分析了这么几条,无非是想告诉大三阶段的童鞋们,对于考研,是考还是不考,自己得先掂量掂量,不要人云亦云,做好这个决定能为自己节省很多不必要的时间浪费,建议在别人,决定在自己。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