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年考研农学大纲解析之植物生理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5日 11:53   跨考教育微博

  2012年考研农学统考大纲终于出炉,经过跨考教育专业老师对比分析,与去年基本没有变化,农学的考生可以继续放心的按照原定的节奏复习了。

  此专业课包含植物生理学与生物化学两个部分,此门课程所占分值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二者在试卷比例各半。

  和往年一年,考纲要求考生了解植物生理学的研究内容和发展简史,认识植物生命活动的基本规律,理解和掌握植物生理学的基本概念、基础理论知识和主要实验的原理与方法。能够运用植物生理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综合分析、判断、解决有关理论和实际问题。

  植物生理部分作为重点知识考察的有:植物的水分生理,矿质营养,光合作用,呼吸作用及生长,生殖生长(生长调节物质)和植物的逆境生理等。具体知识点主要有:植物的信号传导,根系水分吸收方式,水势及其变化,水分运动机制,蒸腾作用及影响因素,矿质营养的吸收和运输,光合作用中光合磷酸化,光呼吸的几个途径(C3,C4,CAM等途径),呼吸代谢途径,植物激素的作用方式,植物生长调节的机制,生殖生理中的光周期诱导,春化作用,花器的发育和调调控等,种子休眠的机理和发育过程,逆境生理中对各种不良环境的抵抗机制和植物自身调节机制等。

  一些常考的知识点有:C3、C4植物、TCA循环、第二信使、春化作用、水分运动机制、蒸腾作用及影响因素、植物的信号传导、矿质营养的吸收和运输、光合作用中光合磷酸化、呼吸代谢途径、植物激素的作用方式、植物生长调节的机制、生殖生理中的光周期诱导、花器的发育和调控、种子休眠的机理和发育过程、逆境生理中对各种不良环境的抵抗机制和植物自身调节机制等。这些都属于基础概念基本理论,以考查知识记忆为主。另外,考试大纲还要求考生能够运用植物生理学的基本理论,综合分析、解决有关实验和实际问题,在实验设计部分会出现一些问题,考生需要不断提高这方面的能力。

  植物生理学是一个综合的知识体系,考生在复习过程中应加强知识点的梳理,查缺补漏,将相关知识点、各个章节各个部分联系起来,建构植物生理学的知识体系,只有这样,进了考场才能游刃有余!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