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析2012考研数一新大纲重难点分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5日 14:43   跨考教育微博

  新大纲与11年相比没有变化,概率在数一中所占的比例仍为22%,考试内容跟考试要求也与去年的完全一致。这点说明考生在备考概率这门课程时,复习方法模式不变。在此,我详细说明一下这门课程各个章节的重难点分布。

  首先,从整体而言,我们复习的重点应该集中在随机变量及其分布(尤其是二维随机变量连续型的情况)、数字特征、参数估计这些章节。

  接下来,我做一个具体的分析。第一章随机事件和概率,该章是整个概率论的基础,其中重点应该掌握的有:事件的关系与运算、概率的基本性质、概型、五大公式、事件的独立性。在此,需要强调两点。一、概型有古典概型和几何概型,其中古典概型只需掌握一些基本的算法,利用简单的排列组合的知识解决即可,而对于一些特别复杂的古典概型的计算一般不是考察的重点。二、全概率公式是贝叶斯公式需要达到灵活运用的程度。

  第二、三章是随机变量及其分布,其中二维随机变量及其分布是对一维随机变量的推广。重点的考点有:二维连续型随机变量的概率密度、边缘概率密度和条件密度、随机变量的独立性和不相关性、函数的分布,这些都是可能出大题的点。另外,分布函数的性质以及独立性是出小题概率比较大的考点。

  第四章数字特征一般是与其他章节结合起来考察的,可以与随机变量相结合也可以与数理统计结合,所以出题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应该引起考生足够的重视。

  参数估计中重点应该掌握:两种点估计的计算方法,除此之外数一的考生还需要掌握置信区间(小题)。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