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年考研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大纲新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6日 16:10   新浪教育微博

  201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大纲(以下简称新大纲)在广大考生急切等待中上市发行。恩波考研政治团队名师即时进行研究并解读。

  新大纲变化的总体特征:

  一、反映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组织命题、考试工作逐步走向标准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二、新大纲的制定紧扣目前全国高校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材;

  三、新大纲的修改保持内容的严肃性、专业性,对部分内容进行调整、修改。

  四、新大纲的修改注意保持了与以往考试要求的延续性。

  通过对新大纲全文内容的比照,总体上没有实质新的变化,主要是在一些文字上的描述更准确,删除部分内容,调整了个别知识点,大致有38处调整。具体如下:

  第一部分《马克思基本原理概论》部分有17处的变化。是这次修改最多的学科,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并没有实质的变化,考试难度应该与2011年相当。考生要全面复习,在理解的基础上运用基本原理学会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第二部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仅有2处删改;但是本课程内容较多,分值也是最高(占30%),考生在复习时要抓住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人物主线进行归纳总结。

  第三部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有15处变化。这里涉及的更多是知识点的调整,考试内容和分值没有变化。在复习这门学科是要着重了解历史事件的背景、特点、意义等。另外《近现代史纲》有一部分内容与《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重合,特别是应当结合起来毛泽东思想概论部分的内容来学习。

  第四部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只有3处删减;可以说没有变化。

  第五部分形势与政策以及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对时事年度进行较大调整。但考生不必担心,其实以往考试中就有所体现。恩波在理念的辅导中都特别重视形势与政策的关注。

  祝:全国考生学习进步!考研成功?

新旧大纲修改知识点对比:(旧大纲指2011年大纲)

  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二)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

  2、事物的普遍联系与发展(3处变化)

  旧大纲描述:联系的内涵和特点。事物普遍联系原理的方法论意义。联系与发展。发展的实质发展与过程。

  新大纲描述:联系的内涵和特点。事物普遍联系原理的方法论意义。发展的实质,发展与过程。

  修改点评:删除联系与发展。

  旧大纲描述:事物存在的质、量、度。事物发展的量变和质变及其辩证关系。事物发展过程中肯定和否定辩证否定观及其方法论意义。否定之否定规律原理的意义。

  新大纲描述:事物存在的质、量、度。事物发展的量变和质变及其辩证关系。事物发展过程中肯定和否定及否定之否定。辩证否定观及其方法论意义。否定之否定规律原理的意义

  修改点评:删除否定之否定。属于重复内容

  旧大纲描述:唯物辩证法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唯物辩证法的方法与认识方法和工作方法的一致性。

  新大纲描述:唯物辩证法与认识方法和工作方法的一致性。

  修改点评:删除唯物辩证法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

  (四)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

  1、社会基本矛盾及其运动规律(2处变化)

  旧大纲描述: 唯物史观与唯心史观的对立。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辩证统一。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辩证关系原理的理论意义。

  新大纲描述: 唯物史观与唯心史观的对立。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内涵及其作用。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辩证关系原理的内容以及意义。

  修改点评:对知识点提出了新的要求,是考试重点。

  旧大纲描述: 经济基础的内涵。上层建筑的含义。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辩证统一。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相互作用的矛盾运动规律。

  新大纲描述: 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内涵。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相互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及其规律。

  修改点评:描述更简洁,没有实质变化。

  2 、社会历史发展的动力(2处变化)

  旧大纲描述: 改革的性质和作用。社会主义社会的改革。

  新大纲描述: 改革的性质和作用。

  修改点评:删除了社会主义社会的改革。

  旧大纲描述: 科学技术的含义。科学技术革命的作用。科学技术社会作用的二重性。

  新大纲描述: 科学技术的含义。科学技术革命的作用。科学技术社会作用的两重性。

  修改点评:把“二重性”改为“两重性”更符合习惯用法。

  (五)资本主义的形成及其本质

  2、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的本质(4处变化)

  旧大纲描述: 资本主义生产过程的两重性。资本主义劳动过程的待点。剩余价值的含义。资本的本质。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的区分及其意义;剩余价值率。

  新大纲描述: 资本主义生产过程的两重性及其特点。剩余价值的含义。资本的本质。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的区分及其意义;剩余价值率。

  修改点评:合并资本主义生产过程的两重性。资本主义劳动过程的待点。更加规范。

  旧大纲描述:绝对剩余价值生产。相对剩余价值生产。超额剩余价值。生产自动化条件下剩余价值的源泉。

  新大纲描述:绝对剩余价值和相对剩余价值生产。超额剩余价值。生产自动化条件下剩余价值的源泉。

  修改点评:合并描述更简练。

  旧大纲描述:资本积累的含义。资本主义简单再生产和扩大再生产。资本积累的本质。影响资本积累规模的因素。、资本有机构成。相对过剩人口。资本积累的历史趋势。

  新大纲描述:资本主义简单再生产和扩大再生产。资本积累的本质与后果。影响资本积累规模的因素。资本有机构成。相对过剩人口。资本积累的历史趋势。

  修改点评:删除资本积累的含义。增加资本积累的后果。

  旧大纲描述:产业资本循环的三个阶段和采取的三种职能形式。产业资本实现循环运动的基本条件。资本周转。影响资本周转快慢的关键因素。社会再生产的核心问题。社会再生产的实现条件。

  新大纲描述:资本循环。资本周转。资本循环与周转规律发挥作用的制约因素。社会再生产的核心问题以及实现条件。

  修改点评:描述规范,考查要求明确。

  3、资本主义的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1处变化)

  旧大纲描述:资本主义国家的对内和对外职能。

  新大纲描述:资本主义国家的职能和本质。

  修改点评:修改内容外延增加,容易形成考点。

  (六)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

  1、从自由竞争资本主义到垄断资本主义(2处变化)

  旧大纲描述: 资本主义发展的两个阶段。生产集中与资本集中。垄断的形成及本质。垄断条件下竞争的特点。金融资本与金融寡头。垄断利润和垄断价格。

  新大纲描述: 资本主义发展的两个阶段。生产集中与资本集中。垄断的形成及本质。垄断与竞争。金融资本与金融寡头。垄断利润和垄断价格。

  修改点评:删除垄断条件下竞争的特点。增加垄断与竞争。加大考试难度,重视命题。

  旧大纲描述: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形成、形式及作用。垄断资本在世界范围的扩展。垄断资本主义的实质。

  新大纲描述: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形成、形式及作用。垄断资本在世界范围的扩展。垄断资本主义的基本特征和实质。

  修改点评:增加垄断资本主义的基本特征,新增点是考试重点。

  2、当代资本主义的新变化(1处增加)

  旧大纲描述:生产资料所有制的变化。劳资关系和分配关系的变化。社会阶层、阶级结构的变化。经济调节机制和经济危机形态的变化政治制度的变化。

  当代资本主义新变化的原因和实质。

  新大纲描述:当代资本主义经济、政治新变化的表现和特点。

  当代资本主义新变化的原因和实质。

  修改点评:描述规范,考查要求明确。本知识点是学科重点。

  3、资本主义的历史地位和发展趋势(1处变化)

  旧大纲描述:资本主义的历史地位。资本主义为社会主义所代替的历史必然性。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

  新大纲描述:资本主义的历史地位。资本主义为社会主义所代替的历史必然性。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复杂性和长期性。

  修改点评:描述规范、明确。

  

  (七)社会主义社会及其发展

  2、社会主义在实践中发展和完善(1处变化)

  旧大纲描述:社会主义的基本特征。社会主义首先在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国家取得胜利的原因。社会主义建设的艰巨性和长期性。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多样性。社会发展的前进性和曲折性。

  新大纲描述:社会主义的基本特征。社会主义首先在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国家取得胜利的原因。社会主义建设的艰巨性和长期性。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多样性。社会发展的前进性和曲折性。社会主义在改革中的自我发展和自我完善。

  修改点评:增加社会主义在改革中的自我发展和自我完善。体现内容的完整性。

  

  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

  1、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1处变化)

  旧大纲描述:中国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选择过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形成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特征。

  新大纲描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形成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特征。

  修改点评:删除中国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选择过程。

  (十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依靠力量

  3 、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1处变化)

  旧大纲描述:人民解放军的性质和作用。建立巩固的国防。新世纪新阶段人民军队的历史使命。中国特色军事变革。

  新大纲描述:人民解放军的性质和作用。建立巩固的国防。新世纪新阶段人民军队的历史使命。

  修改点评:删除中国特色军事变革

  三、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一)反对外国侵略的斗争

  2、抵御外国武装侵略、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1处变化)

  旧大纲描述:反抗外来侵略的斗争。粉碎瓜分中国的图谋。反侵略战争的失败及其原因。民族意识的觉醒。

  新大纲描述:反抗外来侵略的斗争。粉碎瓜分中国的图谋。反侵略斗争的失败及其原因。民族意识的觉醒。

  修改点评:“反侵略战争”改为“反侵略斗争”。

  (三)辛亥革命与君主专制制度的终(1处变化)结

  旧大纲描述:2、辛亥革命的成功、失败与建立民国。

  新大纲描述:2、辛亥革命与建立民国。

  修改点评:描述更精炼。

  (四)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旧大纲描述:2、马克思主义进一步传播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1处变化)

  新大纲描述:2、马克思主义广泛传播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修改点评:描述更精炼。

  3、中国革命的新局面

  旧大纲描述:大革命的失败及其经验教训。(1处变化)

  新大纲描述:大革命的意义、失败及其教训。

  修改点评:描述更恰当。

  (五)中国革命的新道路 

  2、中国革命在探索中曲折前进(1处变化)

  旧大纲描述:土地革命战争的发展及其挫折。遵义会议与中国革命的历史性转折。长征的胜利。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

  新大纲描述:土地革命战争的发展及其挫折。遵义会议与中国革命的历史性转折。红军长征的胜利。

  修改点评:调整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的内容,增加“红军”二字,更显严谨。

  (六)中华民族的杭日战争

  2、从局部抗战到全国性抗战(1处变化)

  旧大纲描述:中国共产党举起武装抗日的旗帜。局部抗战与救亡运动。一二九运动。西安事变。全国性抗战的开始。

  新大纲描述:中国共产党举起武装抗日的旗帜。局部抗战与救亡运动。一二九运动。西安事变。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及其基本策略。全国性抗战的开始。

  修改点评:调整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内容,更切题意,是考试要点。

  4、中国共产党成万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1处变化)

  旧大纲描述:全面抗战的路线和持久战的方针。敌后战场的开辟与游击战争的发展。坚持抗战、团结、进步的方针。抗日民主根据地的建设。大后方的抗日民主运动和进步文化工作。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

  新大纲描述:全面抗战的路线和持久战的方针。敌后战场的开辟与游击战争的发展。坚持抗战、团结、进步的方针。抗日民主根据地的建设。大后方的抗日民主运动和进步文化工作。延安整风运动与中共七大。

  修改点评:明确重点是延安整风运动与中共七大。备考要认真准备,考试重点

  (七)为新中国而奋斗 

  3、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胜利(1处变化)

  旧大纲描述:南京国民党政权的覆灭。人民政协与《共同纲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伟大意义。中国革命胜利的原因和基本经验。

  新大纲描述:南京国民党政权的覆灭。人民政协与《共同纲领》。中国革命胜利的原因和基本经验。

  修改点评:调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伟大意义。

  (八)社会主义基木制度在中国的确立

  1、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开始(1处变化)

  旧大纲描述:新民主主义社会的建立。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完成民主革命的遗留任务。开始采取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实际步骤。

  新大纲描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伟大意义。新民主主义社会的建立。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完成民主革命的遗留任务。开始采取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实际步骤。

  修改点评:调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伟大意义。

  3、有中国特点的向社会主义过渡的道路(1处变化)

  旧大纲描述: 社会主义工业化与社会主义改造同时并举。农业、手工业合作化运动的发展。对资本主义工 商业赎买政策的实施。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完成。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中国的全面确立及其意义。

  新大纲描述: 社会主义工业化与社会主义改造同时并举。农业、手工业合作化运动的发展。对资本主义工 商业赎买政策的实施。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中国的全面确立及其意义。

  修改点评:删除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完成。无考试意义。

  (九)社会主义建设在探索中曲折发展

  1、社会主义建设的初步探索(1处变化)

  旧大纲描述: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开端。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际的“第二次结合”。(论十大关系)的发表。中共八大路线的制定。(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 的发表。整风运动和反右派斗争。

  新大纲描述: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开端。中共八大路线的制定。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初步成果。

  修改点评:删除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际的“第二次结合”。(论十大关系)的发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 的发表。调整整风运动和反右派斗争。考生注意没有减少考试内容,这两篇文章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文献,重点关注。增加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初步成果也是重点。

  2、探索中的严重曲折(1处变化)

  旧大纲描述:“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庐山会议与纠“左”进程的中断。国民经济的调整。“文化大革命”的发动。1975 年整顿和“文化大革命”的结束。“文化大革命”的性质与教训。

  新大纲描述:“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国民经济的调整。“文化大革命”的发动。1975 年整顿和“文化大革命”的结束。“文化大革命”的性质与教训。

  修改点评:删除庐山会议与纠“左”进程的中断内容。

  (十)改革开放与现代化建设新时期

  1、历史性的伟大转折和改革开放的起步(1处变化)

  旧大纲描述: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农村改革的突破性进展。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提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科学评价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

  新大纲描述: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农村改革的突破性进展。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提出。科学评价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

  修改点评:删除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提出。

  2、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展开(1处变化)

  旧大纲描述:中共十二大制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纲领。改革重点从农村转向城市。多层次对外开放格局的形成。中共十三大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三步走”发展战略的制定和实施。

  新大纲描述:中共十二大制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纲领。改革重点从农村转向城市。多层次对外开放格局的形成。中共十三大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三步走”发展战略的制定和实施。

  修改点评:文字修改,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说法不准确。

  3、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发展的新阶段(1处变化)

  旧大纲描述:邓小平南方谈话。中共十四大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口标。中共十五大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提出跨世纪发展战略。进一步推动解决“三农”问题和推进国有企业的改革。中国加人世界贸易组织。“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提出。

  新大纲描述:邓小平南方谈话。中共十四大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口标。中共十五大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提出跨世纪发展战略。推动解决“三农”问题和推进国有企业的改革。中国加人世界贸易组织。

  修改点评:删除“进一步”,体现严谨性。删除“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提出。

  四、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一)追求远大理想,坚定崇高信念

  1、树立科学的理想信念(1处变化)

  旧大纲描述:确立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信仰。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意义。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当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

  新大纲描述:确立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信仰。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

  修改点评:删除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意义。当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

  (四)加强道德修养,锤炼道德品质

  2 、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1处变化) 

  旧大纲描述: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的重大意义。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的主要内容。正确对待中华民族道德传统。 

  新大纲描述: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的主要内容。正确对待中华民族道德传统。 

  修改点评:删除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的重大意义。

  (七)增强法律意识,弘扬法治精神

  3 、增强国家安全意识(1处变化)

  旧大纲描述:确立新的国家安全观。掌握国家安全法律知识、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

  新大纲描述:掌握国家安全法律知识、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

  修改点评:删除确立新的国家安全观。

  五、形势与政策以及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1处变化)

  旧大纲描述:年度间(2009年11月---2010年10月)国际、国内的重大时事。

  新大纲描述:年度间(2011年1月---2011年12月)国际、国内的重大时事。

  修改点评:备考同学要注意这个小小的变化,全面复习。

(来源:恩波教育)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