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考研教育学大纲解析及复习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9日 12:08   新浪教育微博

  期盼已久的2012版考研大纲已经问世了,并未出乎人们意料的是大纲仍然只字未改。面对如此的大纲,很多考生一下子有点不知所措。特别是那些期望在改动之处猜出考题的考生而言,更觉失望。实际上,面对这样一份大纲,至少可以有以下解读:

  第一,大纲的制定者们已经觉得现有的大纲基本涵盖了教育学硕士研究生入学所应掌握的基本知识的范畴。因此,无需增加或删减任何内容。这一点对于以旧大纲为参照进行复习的学生而言,是颇为有利的。

  第二,大纲不变表明原来重点的知识点仍然是重点。很多考生也许发现在历年的真题之中,很多知识点反复被考到。而且有些知识点还经常在大题中考到。例如,赫尔巴特几乎年年都考。大纲不变,意味着大纲之中的重点也仍然是那些知识点,因此,考生在复习时,还应当首先夯实这些基本概念、史实、观点、人物思想。

  第三,大纲不变,不意味着考试的题目不变。虽然重点仍然是重点,但考试的形式可能发生改变。去年在考察形式上有一个重要的转变,即在辨析题中开始增加教育史的内容。这在之前的考试中并未出现。这表明,同一知识点可以通过多个题型进行考察。考试在复习时应当格外关注从不同题型的角度对知识点进行把握。

  关于未来的复习,有如下建议:

  第一,以教材为蓝本,通过相关教材的梳理,形成自己的知识框架与体系。

  第二,谨慎选择模拟题。现在市面上的各种模拟题水平参差不齐,建议考试不要盲从这些模拟题,还要以真题为准。

  第三,对于跨专业的考生而言,要从基本概念、历史发展的基本线索入手,由浅入深,先将最为简单也最为基础的知识点掌握牢,然后再徐图增加难度与深度。

  第四,学会分配时间。记忆性的工作和理解性的工作穿插进行,每天必须保证充分的睡眠以提高记忆与理解的效率。

  距离考试还有四个多月的时间,无论是否是跨专业的考生,时间都还十分充裕,祝愿每一位考生都能顺利通过考试,考出自己理想的成绩!

(来源:新浪教育)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