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考研数学大纲解析:概率内容要求无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9日 16:41   新浪教育微博

  今天2012年新的考研大纲已经公布,考研数学概率统计部分大纲没有变化。考生不用再担心考试的范围会有变动,可以继续按原计划进行复习。

  在复习概率与数理统计的过程中,首先要把握住这门课程的特点,并且能够结合历年考试试题规律,概率一定能取得好成绩。

  概率统计概念多,公式多,结论多,综合运用多。但题型比较固定,解法比较单一,计算技巧要求低一些。比如概率的解答题基本上就围绕在随机变量函数的分布,随机变量的数字特征,参数的矩估计和最大似然估计这几块。另外,高数和概率结合比较紧密。 求随机变量的分布和数字特征运用到高数的理论与方法,很多考生因为积分计算不过关,导致概率失分。所以考生应该加强自己的积分计算能力。

  在此,文都高辅专家说明一下这门课程各个章节的重难点分布。望能帮助学员理清重点,有的放矢。

  第一章、随机事件与概率

  本章需要掌握概率统计的基本概念,公式。其核心内容是概率的基本计算,要熟练掌握古典概型题目的求解,在计算中需要综合运用概率的加法公式、乘法公式、条件概率公式、全概率公式以及贝叶斯(Bayes)公式,还需要熟悉排列组合综合运用。

  第二章、随机变量及其分布

  本章重点掌握分布函数的性质;离散型随机变量的分布律与分布函数及连续型随机变量的密度函数与分布函数;常见离散型及连续型随机变量的分布;一维随机变量函数的分布。

  第三章、多维随机变量的分布

  在涉及二维离散型随机变量的题中,常常要考生自己建立分布;二维连续型随机变量的相关计算要涉及二重积分,要熟练地应用二重积分和二次积分。二维连续型随机变量的边缘分布、条件分布是考试的重点和难点。深刻理解条件分布的定义,同时正确确定积分范围,这是和高数的积分计算相联系的;掌握用随机变量的独立性进行计算;能够应用重积分的性质计算二维随机变量简单函数的分布,会求多个相互独立随机变量简单函数的分布。

  第四章、随机变量的数字特征

  本章可以与随机变量相结合也可以与数理统计结合,应该引起考生足够的重视。要熟练掌握数字特征,包括数学期望(均值)、方差、标准差定义及其性质;以及随机变量函数的数学期望,矩、协方差、相关系数性质及其公式。

  第五章、大数定律和中心极限定理

  本章考查的焦点是切比雪夫不等式;利用中心极限定理进行近似计算

  第六章、数理统计的基本概念

  本章是统计章节的基石,因此需要熟练掌握其中的定义,运算法则。考查的焦点是判断各种统计量所服从的分布类型,计算统计量的数字特征。

  第七章、参数估计

  参数估计是统计中的基本方法,矩估计和最大似然估计是考试的重点,经常以解答题的形式进行考查。对于数一来说,有时还会要求验证估计量的无偏性,这是和数字特征相结合。区间估计和假设检验只有数一的同学要求是历年考题中出现最少的一类内容。

来源:文都教育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