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年教育学考研大纲解析:将知识学活学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9日 16:56   新浪教育微博

  经过长时间的等待,2012年的教育学考研大纲终于火热出炉,可喜的是今年的考研大纲从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到考查内容,都与去年没有丝毫变化,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在不变的背后,是对考生能力要求的提高,考题将会变得更加灵活,更多的涉及社会热点问题,因此,考生在复习的时候,要有意识的将知识学活、学透,争取做到融会贯通。

  通过前一阶段的复习,各位考生应该已经熟悉了教材和知识点,那么我们今天先来谈谈如何把握重点,所谓教育学考研的重点,也就是常考并且是分值比较大的内容,这样的内容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当前教育实践和教育研究领域的热点问题,解决这一问题的直接途径就是多看教育学领域的学术期刊。二是学科的主干知识,以教育学为例,教育最为关键的问题就是“如何教”的问题,所以课程与教学这两章需要考生重点把握。

  很多知识虽然是考查的重点,但是考生在复习的时候,首先要保证知识点的全面,其次要掌握并且拥有自己的复习方法和策略,因为如今考查的内容大多不在于死记硬背,而是考查考生理解和综合运用的能力,只有考生通过长时间的复习和思考,将这些死知识在自己的的脑海中形成属于自己的知识框架,并将其解决实际问题,才是应考的最好方法。

  在这个阶段,考生要努力将自己脑海中的知识“写”下来,考生切莫轻视这个功夫,组织语言并且形成文字的这样一个过程,本身就是对已有知识的凝结和深化,这个过程不仅可以加深记忆,而且能够使考生的思路更加清晰。在这个过程中,考生要学习分析论述问题的方法,学会多角度看待问题,并能发表自己有创造性的见解,充分显示自己在教育上的深厚基础,这对于考生在考场上的发挥很有帮助。

来源:文都教育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