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烟台大学考研包厢收费引质疑 已紧急叫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0日 10:18   京华时报微博

  烟台大学图书馆在二楼和三楼设立了考研包厢对外出租,每个包厢内有一张书桌和一条凳子,学生需每月缴纳60元钱才能使用。该校馆方解释为,收费是为了支付电费、管理费和清洁卫生费。此事经由媒体曝光,引来一片质疑声。或是迫于舆论压力,烟台大学于9月17日宣布,取消对考研包厢的收费,并清退已收费用,包厢对所有学生免费开放。

  虽紧急叫停,但是大学的收费冲动,在这一事件上已经彻底表露。学生已然交纳了足额学费,那么就有权免费享用包括学校图书馆在内的任何公共资源。

  随着高校招生规模持续扩大,大学校园内的公共资源早已捉襟见肘,学生应该享有的教育资源已经大幅缩水。学费标准不降低,提供的教育服务却缩水,大学本该理屈词穷,不去致力于扩大教育资源规模,反而在有限的教育资源上行“洛阳纸贵”之事,显然没有教育服务不充分的愧疚感。理亏而不知改进,反而错上加错。

  与之相对应的是,杭州市图书馆从2003年起开始实行对所有读者免费开放,包括乞丐和拾荒者。面对一些市民读者的不满,杭州图书馆馆长槠树青回应:“我无权拒绝他们入内读书,但您有权选择离开。”

  图书馆不只是一个社会的文明标尺,更是一所大学的文化地标,是以,即便赋予其文明、公平等等再多的外延要义,都不为过。阿根廷国家图书馆馆长、著名作家博尔赫斯曾经说:“如果有天堂,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所以,图书馆的价值取向,应该是大至一个社会,小至一所大学的精神图腾。

  只可惜,在这种精神表征的比较中,大学输给了社会。大学沦落至今,很多时候已经很难擎起引领社会人文的大旗,这本是一件可悲的事情。但是,当大学的收费冲动先于社会自我放逐,就只能说大学在无底线沦落。所以,虽然叫停了包厢收费,但大学无所顾忌的收费冲动仍需反思。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