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注新增考点 与时政结合把握2012考研政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0日 11:41   新浪教育微博

  2012年考研大纲已经于9月15日颁布,相比于英语、数学大纲的“零变化”,政治大纲是变动最大的。但是从考试性质、考查目标、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上来讲,与2011年完全一样,因此,可以说新大纲没有结构上的调整。只在考查内容上有适当变动。

  新大纲变动50多处,有些考点是需要我们关注的,而有些考点的变动并不影响我们既定的复习。例如马原第一章”马克思主义是关于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科学“第一节“马克思主义的产生和发展”中,由2011年的“马克思主义产生的经济社会根源、思想渊源和实践基础”调整为“马克思主义产生的经济社会根源、时间基础和思想渊源”,这种调整更多的是为了表述上的严密性,在实际内容上并没有变化。而有些考点尽管删除了,但是由于知识点之间的联系性,对于这些知识点也要有所了解。例如第五章“资本主义的形成及其发展”第二节“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的本质”中关于“资本积累的含义”这个考点是删除了的,但是对这个知识点还要了解,因为之后的考点就是“资本积累的本质与后果”,如果不知道资本积累的含义,那么理解资本积累的本质是有一定的难度的。因此,对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这门学科知识点的变动要注意,看这个知识点是否发生本质上的变动,如果没有,那就按之前的复习进行。

  排除这些假删除的考点,对于那些真正删除的考点,就可以在自己的复习计划中删除,不用看了,例如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第十四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依靠力量”中第三节“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中的“中国特色军事变革”这一考点是真正删除的,因为考研政治的要求并不包括军事方面的知识,因此,删除是合理的。

  考研最重要的是关注那些新增的考点。近年新增加的考点包括四处,马原的第七章增加了“社会主义在改革中的自我发展和自我完善”;史纲第四章增加了“中国共产党创建的伟大意义”;第六章增加了“延安整风运动与中共七大”;第九章增加了“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初步成果”,这些新增加的考点一般来讲将是命题的重点,因此,在复习中要重点关注。

  与时政结合是考研政治大纲发生结构性调整以来命题的趋势,因此,在今年的复习中,也要重点关注。胡锦涛总书记的“七一讲话”可能与各个部分都有联系。其中第一次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党与青年的关系,代表广大青年,引导广大青年,可能会与思修的内容相联系等,都可作为命题材料来考察,因此,尽管在2012大纲中并没有明确体现,在复习中也要多加注意。

  最后就是形势与政策的考查时间变动,这从命制试题的角度来看,十七届六中全会的召开,12月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在时间考查范围内,因此这两次会议的召开要注意。

  从总体上来看,今年的政治大纲变动并不大,因此,考生在之后的复习中只要按照自己的既定计划进行,重点关注新增加的考点,注意与时政相结合,就能取得不错的成绩。

来源:文都教育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