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暨大专业硕士扩招百余人 博士月奖学金达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7日 11:40   金羊网-新快报微博

  201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网上预报名前日启动。昨日,暨南大学发布消息称:今年该校专业学位研究生将扩招100多人,名望较高的博士生导师可以自主招生。此外,暨大还开出万元“月薪”,诱惑优秀人才报考博士生。

  专业学位硕士扩招百余人

  按国家教育部要求,各高校在招生计划安排上,应按5%~10%的比例减少学术型硕士招生人数,减出的部分全部用于增加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力争2015年,学术型硕士与专业学位硕士招生比例达到1:1。

  发布会上,暨大副校长林如鹏介绍,2011年,暨大共招收录取学术型硕士研究生1564人,专业型957人,两者比例1.6∶1。2012年,暨大计划招收2600个硕士研究生,其中学术型计划1500个,比今年减少64个;专业型计划1100个,比今年增加了143个,两者比例降低至1.36∶1,生源类型结构进一步优化。“近年来,暨大招生计划逐年向专业学位硕士倾斜,预计到2015年,有望将两者招生比例降至1∶1。”

  据悉,2011年,全国共招收学术型硕士34.7万人,比去年减少1.4万,减幅3.9%;专业学位14.8万人,比去年增加3.7万人,增幅33.3%。

  博士生将享受“一生多师”

  2011年,暨大大胆探索博士自主招生方式,学术名望高、科研成果丰硕的博士生导师,可自主选“苗子”。目前,暨大共自主招收博士研究生32人,主要集中在理工医药等学科专业。

  自主招生怎么招?林如鹏介绍,导师自主招收的门槛很高,院士、长江学者、珠江学者等名望较高,且承担有国家级重点课题的“大师”才有资格申报。具备申报资格的导师,不局限于校内,可在各大高校范围内自选“苗子”,并需提交详细的学生资料,由学校严格审核。审核通过后,此部分学生免去初试,直接进入复试环节。“这充分调动导师的招生积极性,赋予导师更大的招生自主权。” 

  明年,暨大还拟试行多学科博士研究生协同创新计划,不同学科的博士生还可联合,共同选择跨学科的问题作为研究方向,组建多学科导师小组共同指导,集体攻关,这意味着,博士生有望享受“一生多师”的待遇。学校拟定每年投入试点经费50万元,遴选约5个项目进行试点。

  博士生万元月薪高过教授

  为揽优质生源,暨大今年再注“血本”,推出“优秀博士生攀登计划”———优秀博士生最高可获得每月一万元、全年(假期除外)10万元的奖励金,“比教授的工资还高”。

  在硕士研究生方面,今年,暨大推出“学术型硕士生100%公费,专业学位硕士生三成可享受公费”的优惠政策。其中,学术型硕士生公费比例去年仅70%。林如鹏透露,2012年,暨大还将斥资2000多万元,设立硕士与博士奖学金,羡煞旁校。

  2012年,暨大将继续面向全国各高校优秀本科应届推免生实施“三重奖励”:已录优秀本科推免生(广州市外),入学注册后,根据路程远近,为其提供200—800元的交通补助费;可申请“优秀推免生科研创新培育计划”,人文社科类5000元/项目,自然科学类8000元/项目;入学第一年,不用评审,直接享受A等或B等奖学金。项目进行试点。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