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计算机专业课要围绕新大纲调整复习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8日 11:35   《北京考试报》

  2012年计算机专业考试各部分分值分配依旧是数据结构45分、计算机组成原理45分、操作系统35分、计算机网络25分。新东方(微博)在线有关辅导老师认为,2012年计算机专业考试大纲4门课程中,数据结构调整较小,组成原理和操作系统调整力度较大,计算机网络基本没变,考生要根据新大纲变化调整复习方向,进行有针对性复习。

  数据结构3处变化

  数据结构具体的变化表现在以下3个方面:一是新增“外部排序”。外部排序指的是大文件的排序,即待排序的记录存储在外存储器上,待排序的文件无法一次装入内存,需要在内存和外部存储器之间进行多次数据交换,以达到排序整个文件的目的。外部排序最常用的算法是多路归并排序,即将原文件分解成多个能够一次性装入内存的部分,分别把每一部分调入内存完成排序,然后对已经排序的子文件进行归并排序。二是“各种内部排序算法的比较”调整为“各种排序算法的比较”。考生在对算法的比较时要增加外部排序中的经典算法。三是“内部排序算法的应用”调整为“排序算法的应用”。考生要了解外部排序的应用范围,了解内部排序与外部排序的区别。

  新增的内容是排序算法中的一类,这部分内容不难,考生不要背负心理压力。

  组成原理新增4知识点

  组成原理修改了3个知识点,新增了4个知识点,删除了浮点数的表示范围、程序方位的局部性原理2个知识点。

  修改的知识点如下:一是“MFLOPS”调整为“FLOPS”。二者都是衡量计算机性能的指标,MFLOPS是每秒以百万次为基准,而FLOPS是每秒的总次数,考生要注意在计算时分母差了一个百万的数量级。二是“SRAM存储器的工作原理”调整为“SRAM存储器”。考生对SRAM存储器的掌握要进行扩展。三是“DRAM存储器的工作原理”改为“DRAM存储器”。

  新增知识点有:一是Flash存储器。闪存是一种不挥发性内存,在没有电流供应的条件下也能长久地保持数据,其存储特性相当于硬盘,这项特性正是闪存得以成为各类便携型数字设备存储介质的基础。二是指令流水线的基本实现。原来考查的内容只涉及指令流水线的基本概念,调整后考生对指令流水线的复习要更加深入。三是多核处理器的基本概念。当前比较新的计算机都是多核处理器,增加这个知识点属于与时俱进,考生要掌握基本概念。四是I/O地址空间及其编码。考生要复习I/O设备的地址分配以及编码。

  操作系统修改3处

  新增2知识点

  操作系统修改了3个知识点,新增了2个知识点,删除了内存管理中的“请求分段管理方式”、内存管理中的“请求段页式管理方式”、I/O管理概述中的I/O设备、I/O管理目标、I/O管理功能和I/O应用接口、I/O核心子系统中的出错处理等知识点。

  修改知识点为:一是详细规定了操作系统的运行环境所考查的内容,包括内核态与用户态,中断、异常以及系统调用,考生复习时能更有针对性。二是原来的“进程同步”调整为“同步与互斥”,仅是标题表述调整,内容没有变化。三是将虚拟内存管理中的“抖动现象,工作集”调整为两个单独的知识点,调整后大纲更严谨,但考查的内容没有变化。

  新增知识点为:一是在操作系统概述中增加了操作系统体系结构的内容。这个知识点属于概念性内容,考生要了解每一代操作系统自身的特点以及每代之间的异同。二是I/O软件层次结构。这一内容属于输入输出管理中的小知识点,考生掌握相关内容即可。

  计算机网络的内容变化不多,这一科目在计算机研考试卷中所占的比例最低,也是考生最容易得分的部分。考生复习时不要因为分值低而忽略。(北京考试报实习记者 周立奇)

分享到:
微博推荐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