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研究生招考政策有变 2012考研“求稳”不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9日 09:52   大众网-生活日报微博

  2012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报名已经开始,和去年相比,2012年的考研招考简章中在分区、学科门类等方面有了一些新的变化:分区由原来的三区调整至二区;学科门类由原来的12个增至13个等等。这些变化对考生们有何影响?考生应该如何根据招考简章调整复习计划?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

  分区有变化

  考生做好思想准备

  从事考研辅导工作的甘老师认为,今年研考简章的变化影响主要会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加剧热门院校的竞争激烈程度。原来的二区实际是被取消,其在分数线上的“优惠”、“照顾”随之消失,这可能会导致部分考生被迫放弃求稳的心态,把目标由原来计划的二区调整为原一区,甚至转而报考当地热门院校和自主招生院校。

  另一方面因为要兼顾多达21个省市的招生情况,新的一区分数线会适当下调,变得相对“柔和”,应该介于原一区和原二区分数线之间。当然,这对于今年报考原二区的考生应该是个坏消息,较去年备考难度会加大。

  新东方(微博)考研(微博)团队教师毕中毅说,2012年新的一区复试分数线会有所下降,这对于自主制定复试分数线的院校不会产生什么影响,但对于报考原一类地区非自主划线院校的考生来说无疑是个“福音”。她建议致力于继续深造的学生,应放弃求稳的心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打好考研复习“攻坚战”。

  新增艺术学

  要重视专业课复习

  2012年招研的学科门类由原来的12个增至13个,并把艺术学独立出来。

  毕中毅介绍说,新增的“艺术学”学科门类分别包括:艺术学理论、音乐与舞蹈学、戏剧与影视学、美术学和设计学(可授艺术学、工学学位)五个一级学科。新增学科是国家基于培养人才多元化所作出的调整,是为了提高艺术类人才的专业水平,有利于艺术类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她建议考生,一方面要密切关注所报考院校的招生简章,个别热门专业艺术类院校的初试专业课可能会作出适当调整,但调整力度相信不会很大。况且新增学科对于院校申报该学科学位授予、招生、培养等方面的意义更为重大。另一方面不必过于担心艺术类专业课考试会变为全国统考。根据变化,考生应迅速作出调整,要重视对于专业课的复习。

  后半程复习

  当以考研大纲为重

  2012年全国研究生初试的时间已经调整为2012年的1月7日至1月8日,较2011年提前了一个星期左右。考生要根据初试的时间适当调整复习计划,但对于考研后半程的复习而言,初试时间的调整不应对复习产生很大的影响。

  毕中毅建议:“考研后半程的复习应在全面掌握所考知识点的基础上进行重点突破,反复实践,查漏补缺的阶段。”他认为,考生可以根据2012年研究生考试大纲的要求,逐一对考点进行梳理,主次要有所区分,结合题目进行具有针对性的练习,不要盲目运用“题海战术”,做题力求少而精,以点带面;要注重复习效率,合理安排各科的复习时间。(朱哲)(完)

分享到:
微博推荐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