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政治经济学与科学社会主义部分复习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9日 16:13   跨考教育微博

  1、要学会穿针引线

  政治经济学这门学科如同其他学科一样,有其重点问题。所谓重点是指在政治经济学整个理论体系中最基本的关键性原理,它们是理解其他问题的枢纽。复习必须有重点,即对整个学科的重点理论,要重点学习和掌握。比如劳动价值论和剩余价值论是重点理论,学好这部分理论,对其他理论的学习和理解有直接的帮助。此外,对学习中的难点和疑点,要尽量弄清楚,一方面可以在联系性思考中,对难点、疑点逐渐解难释疑;另一方面可通过助学、辅导来解决自己搞不懂的问题。

  2、理解基础上进行记忆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是通过采用从抽象上升到具体的方法,运用具有内在联系的经济范畴建立起来的。学习这门课程,采取死记硬背的办法是不可能奏效的。必须以对原理的理解为基础,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凡是理解了的原理,很快就能记住,也不会轻易忘记,并且在考试解题中能运用自如;凡是不理解的原理,通过死记硬背,虽然短期内能够记住,但时间长了也就忘记了,并且在考试解题中很容易出现丢三落四、张冠李戴的现象。可见,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是掌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并取得理想考试成绩的最好学习方法。

  3、理论联系实际

  要注意政治经济学中基本理论、观点、规律等在现实中的应用。因为这些都是与社会化大生产相联系的,涉及到的是市场经济的一些基本问题和一般问题,同时注意这些经济问题和我国经济生活的联系。最后,政治经济学从整体上讲是关于资本主义的,但其中个别章节对现实有借鉴意义,如资本周转理论、社会再生产理论等。

分享到:
微博推荐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