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外围战:出版社被高校复印店抢生意(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30日 15:40   中国新闻网微博
资料图:各种各样的考研辅导班异常火爆。资料图:各种各样的考研辅导班异常火爆。

  中新网(微博)北京9月30日电 201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预报名已经开始,相比今年年初参加考研的151万人,一些研究机构预计2012年研究生报考人数将超160万,“考研热”将继续升温。

  如今,距离2012年考研还有百天时间,考生们也进入了复习冲刺的关键时期。大学宿舍里的“挑灯夜战”,自习室、图书馆里的占座风潮,都在提示“考研战役”已经打响。然而,针对规模巨大的考研大军本身,一场同样竞争激烈的“考研外围战”早已展开。

  书店折扣战与复印店的“内部资料”

  准备考研的考生,第一步都是选一套适合自己的考研辅导书。所以,面对每年数以百万计的考研大军,考研教辅出版市场的竞争可想而知。

  “我们这里摆的考研参考书大约来自二十多家出版社,出版社每年都是依托合作的名师打造自己的品牌,谁能找到名师合作,谁能把名师炒火,谁就能多赚钱。”在北京海淀图书城做了八年考研图书生意的王老板介绍,出版社之间的竞争除了争抢名师,还有在网络上的互相拆台。在网上的一些考研论坛里,就有考生发帖提醒说出版社会派人“灌水”,他们会以考研“过来人”的身份推荐自家的书,并且诋毁竞争对手。

  相比于出版社,书店在考研图书经销方面的竞争就更加明显了,在海淀图书城里,像王老板这样专门销售考研图书的店铺就有几十家。“现在是考研复习的攻坚阶段,考试大纲又刚出来,货架上的参考书种类也趋近全年最大值,所以现在是全年销售的关键时期”,因为生意太忙,也为了多些人招揽生意,最近王老板特意从老家找来几个亲戚帮忙。

  “我们的考研书都是正版,但是全场七折,要是办会员卡还能六五折,你到对面的中关村图书大厦买同样的书最多也就八折。”王老板说的图书折扣和会员制已经是考研图书市场竞争的常规战术,虽然折扣战激烈,但是考研市场的庞大以及图书本身的巨大利润空间,让王老板这样的教辅图书商贩每年都获利颇丰。

  较之于同行之间的竞争,更让王老板在意的是如今愈加火爆的资料复印市场。由于考研图书种类多、价格高,很多学生选择相互之间借书复印。“一本400页的政治参考书,出版社标价50块钱,我这打七折也还是35块,而在大学里的复印店,5分钱复印一页,这本书印下来也就20块钱”,在王老板看来高校里的复印店是书商和出版社的共同敌人。如今,为了防止复印,出版社往往在书页中加印防复印标记,这样一旦复印就看不清正文字体。

  高校复印店对于考研图书市场的搅局,不仅表现在单纯的资料复印方面,一些复印店还在售卖自己“内部资料”。在北京师范大学校内的一家复印店里,店家就在店铺墙面上贴出“出售本校各专业考研内部资料”的广告,在复印店的电脑里存着各种考研复习资料的电子版。“其实这些都是在学生到这里复印资料和笔记时,他们偷偷加印留下的,因为大都是历届考生自己总结的复习精华,所以比较‘内部’,也比较‘独家’。”一位经常在这里复印的学生透露。(作者:阚 枫)

分享到:
微博推荐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