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做内心的忠实信徒 跨专业在职考研自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1日 18:54   新浪教育微博

  在职考研,是人生的一处拐角,左转还是右转,只要我们下定决心要去转,那么都能找到属于自己远方的那道风景线,或许我们转错了方向,但是,那会为我们的人生阅历绘上浓重的一笔,太多的汗水与艰辛,太多的承受与考验,太多的充实与欢喜,会让我们领会到平凡中的一种突破。

  在职研究生报名中,不少考生选择了跨专业考研,然而,有不少考生中途放弃,终止了学业。中国在职研究生网提醒大家,在选择跨专业考在职研究生时,多听听自己内心的声音,不妨进行这样的自我测试:

  学习新专业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吗?

  新专业意味着一切从头学起,如果想要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必须付出较他人更多的辛苦,自己是否想好了以后从什么方面去发展,新专业的选择是否与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有相关性,新专业是否与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有相关性,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这是准备跨专业在职考研的第一步,也是很关键的一步。

  跨专业在职考研是为了拿证书吗?

  当下,虽然谈不上“唯证书论”,但是的确不少在职人士只是为了一纸证书而选择在职读研,而在跨专业考研的人中,有许多考生根本没有认真地学过相关课程,甚至没考虑过自己是否适合该专业,只是为了获得一个证书而随便选择一个专业跨考。这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即使想跨专业也需要结合自身的发展去准备。

  自己是否具备跨专业考研的优势?

  不论是哪种考试竞争都很激烈,跨专业对自身更为不利,因此考生在跨专业报考前要分析自己的优势。有些考生本科时学习过高等数学,在跨专业报考理工或经济学门类时就有优势;有些考生本科学的是文科类专业,在跨专业报考法学、文学或历史学门类时有优势。

  自己能承受跨专业备考的艰苦吗?

  跨专业考研意味着要进行全新的复习,势必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在专业课上,这样可能会导致忽视公共课的复习,很多跨专业的考生都觉得复习时间太紧张,有些考生因为不熟悉初试专业课的出题思路,会莫名其妙丢分,而有些考生尽管进了复试,也因为学术综合能力较差被淘汰。

  总之,是否要进行跨专业在职考研需要认真思考,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而定,用信心迎接挑战固然重要,但也。避免盲目。

来源:启文教育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