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岛研招报考或将超1.7万 难觅考研辅导班(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3日 10:40   半岛网
青岛的考研辅导市场愈加规范化青岛的考研辅导市场愈加规范化

  半岛网10月12日消息 2012年研究生考试报名已正式启动,根据预测,本届研究生考试青岛地区报考人数将会突破1.7万人,考研热度不减。然而与之相反,今年的“研辅班”却显得冷冷清清。记者调查发现,往年铺天盖地的“包过班”“钻石班”等研究生辅导班在今年有些偃旗息鼓了。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辅导班经过前些年的发展乱象后,一些没有实力甚至存在欺诈行为的小型机构逐渐被市场所淘汰,这有利于整个培训辅导市场的良性发展。

  怪象:考研热度不减 研辅班却遇“寒流”

  近两年来,研究生考试人数节节攀高,在今年1月份的研究生考试中,青岛报考人数达到了1.6万余人,比去年增加了300人。根据市教育局的预测,青岛地区报考2012年研究生考试的人数可能会突破1.7万人,考研热度持续升温。

  与研究生报考的热度不减相比,今年的“研辅班”却正在遭遇“寒流”。近日记者采访中发现,往年到处张贴的招生广告,在今年不见了踪影,仅在几处大学附近零零散散的张贴了几张。

  “我记得去年暑假的时候,满大街都是研究生辅导的招生广告,费用从几百到上万的都有。”今年刚刚大三的青大学生张晋回忆说,那时学校里到处都是各种辅导班的宣传单,但今年轮到自己正准备考研了,却发现辅导班几乎是销声匿迹了。“在学校转一圈,基本上看不到宣传单。”张晋说,按说研究生考试越来越热,这种研辅班市场也应该随之水涨船高,现在却这么冷清,实在大出他的意料。

  调查:百家研辅班一年少了一大半

  在位于海洋大厦的海文考研培训中心门口,刚刚咨询完考研辅导班事宜的山大应届毕业生刘猛告诉记者,对方告诉他要报名得抓紧,不然名额也要满了,这让他很不习惯,“去年这种情况根本不可能,遍地都是考研培训机构,可今年似乎少了很多,问了几家都说名额已满。”

  “现在培训班确实比较少。”这家培训中心负责人华玉瑾告诉记者,现在青岛真正的研辅培训机构十个指头都能数的过来,加上一些小机构最多也就几十家,比起去年的100多家,这个数字确实是太少了,少了一大半。

  内幕:辅导班藏猫腻 两天能赚近百万

  在青岛大学附近一家培训机构,一位辅导顾问王女士告诉记者,虽然现在培训班的数量大幅缩水,但教学质量上有了很大提高,“可以说往年9成以上的考研培训机构都存在浑水摸鱼的现象,但今年市场规范了很多。”

  王女士透露,在以往的青岛地区考研辅导市场中,中介机构及师资较差的小辅导班占了很大比重。其中中介机构多是替一些大研辅班招人,从中获取中介费。“去年有家机构,一个考研冲刺班招生就超过了5000人,每个学生200元,两天的冲刺班能赚到近百万,不过这5000多人的规模可不是一个辅导班能办起来的,大部分都是一些中介机构招生后,再以上大课的名义将各自手上的学生凑在一起教学。”

  除了招生中介,考研辅导市场中还有一部分师资较差的小辅导班。王女士说,这些小辅导班宣传上常常承诺名师教导、包考包过等等,但实际情况确是随便找个老师来上课,甚至是一些学校的在读研究生也被包装成了当届研究生考试中的“前三甲”来给辅导班“撑门面”。

  业内:研辅班市场愈加正规化

  对于今年的研辅班骤减的原因,采访中文硕考研青岛地区负责人孙先生表示,被骗的人多了,大家也都谨慎了,不规范的中介及小机构生存越来越难,另外,一些大型辅导机构要求的对外招收代理行为也越来也规范,不再是拉人来就行。“以前一些中介把人拉来,交一部分钱,这些学员就都被收下了,但是现在不行。”孙先生说,现在公司只收跟他们签订了代理合同的中介公司拉过来的学生。“总体来说考研班这个市场热度比前两年冷了不少,但是总算是走上了一个良性的循环。”孙先生说,各种措施也让市场越来越规范化,像很多公司提出的“不过全额退款”,以前常常只是辅导班拉人的宣传噱头,但是现在把这个签在了合同里,让承诺实实在在的有了保障,这样的协议也更能让报名者放心,不用担心遭遇“山寨研辅班”后无处申诉。(半岛数字记者  宫昌乐)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