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占一年转手卖钱 考研占座变味儿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8日 09:29   大众网
讲台都被一排桌椅占领。讲台都被一排桌椅占领。
每张桌上都有占座的字条。每张桌上都有占座的字条。
教室里的座位早被抢光了。教室里的座位早被抢光了。图片来源:大众网

  自带水壶、风扇,窗户边的座位上还有遮阳伞,在山东轻工业学院的考研教室里,每个座位都有固定的主人。在占座成风的大学,这里的占座情况更惊人:考研自习室的座位经常一占就是一年,有人占多了用不着,还可以向外转让,一个座位100元。

  □文/片 本报记者 吉祥

  考研结束大家开始抢座 胜利者一占就是一年

  在山东轻工业学院2号公教楼,每层都有一间考研自习教室,专门为考研的学生准备,非考研的学生自习从来不会去这些教室。17日下午,记者在一位学生的带领下来到305教室,教室大门紧闭,门上写着“2012考研”。推开门,教室里的情景和隔壁的教室完全不同:课桌上全是书,桌洞里也塞满了书籍,桌子上凌乱地散放着咖啡、水杯、计算器等,教室墙壁上张贴着几张考研租房广告,推销考研资料的小册子也是每个座位上都有。

  “2012考研占座!”几乎每个桌子上都有这一排字,有的学生为了强化对课桌的“主权”,专门加上“考研占座,不得复占”这句话。

  现在是考研冲刺期,与很多高校的学生都是早起去占座不同,这些考研教室的座位没有人会来抢。“一占就是一年,再占要等我们这批考研结束了才行。”李同学是化工专业应届毕业生,他报考了大连理工大学的研究生,这段时间正在全力备考。李同学告诉记者,每年上一届学生考研完毕后,下一届学生就会赶在新学期公教楼开门的第一天过来占座。“这个座位在考研结束前都属于占座的人,没有人会抢,这是惯例。”李同学说。

  座位还可以转让 一个座位“转让费”100元

  李同学解释,虽然现在还没到学期末,学校里的很多教室都有空座,但多数考研学生还是看中考研自习室的气氛,“人多,看书看得下去。”正因如此,一些没能在开学初成功占座的同学就想尽一切办法到这里自习,比如从其他教室搬来座位放在讲台、教室角落等空地,这让整个教室看起来非常拥挤。在5楼和6楼的考研教室,就连讲台都被一排座位占领。

  能够在讲台上占到座位的就已经算幸运了,有的同学行动慢了只能花钱购买。“有人多占了座位后不用,就向外转让,一个座位转让后能赚100块钱。”一位英语专业的男生说。李同学也补充说,碰上好说话的同学,往往一顿饭就能搞定,“但到了现在这个时候,就是花钱也买不着。”

  生物工程专业的刘同学刚上大三,决定考研的她现在已经开始担心考研自习室的座位了。“每年考研结束后,学校会集中把考研自习室清理一遍,到时我们就要赶紧过去占座。”刘同学说,她已经和同学商量好到时分工协作。

  为考研真够拼命 为节省时间,直接把暖瓶带进教室

  17日下午1点左右,不少学生陆续走进305教室,原来这间教室下午有课。一位正在自习的女生说,教学楼每层的考研自习室并不全用来给考研学生自习,而是多数时间都没课而已。在5楼的考研教室,记者发现不少考研的学生中午也不回宿舍,而是直接躺在座位上休息,教室里静悄悄的,黑板上写着“距考研还有82天”,教室里还能看到学生贴的标语,诸如“考研加油”之类。

  下午1:20,一位拎着暖瓶的女生走进603教室,记者看到,教室里放了不少暖瓶,这也是考研教室独特的一景,有同学解释这是为了节省时间,不用去打水。在603教室里,一位女生在座位上安了电风扇,好在热的时候凉快凉快,而为了防止阳光刺眼,临窗的座位上还放置了一排遮阳伞。

  “高三的时候老师说,上大学就轻松了,上大学后,老师说考上研或是考上公务员就轻松了,现在看来哪个阶段也不轻松。”刘同学无奈地说,看看现在考研自习室的景象,想想自己明年也要这样,就会觉得有点害怕。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