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市首招社工在职研究生 学费每年1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6日 09:52   北京日报

  明年,本市将有30名社区工作者到北京城市学院攻读在职硕士,毕业将获得研究生学历和硕士学位,同时享受社区副职(如社区党组织副书记、社区居委会副主任)的工作待遇。昨天,市委社会工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委托城市学院,招收本市首批社会工作硕士专业的研究生。今后,每年都可以有一批社区工作者到城市学院攻读在职硕士学位。

  据市委社会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本市从选拔、培养、管理、激励等多个环节,全面提高社区工作者队伍的专业水平和职业技能,社区工作者的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不断优化。目前,全市2.8万余名社区工作者的平均年龄为40岁,大专以上学历从原来的26%提高到70%以上,其中拥有硕士学历的1930人,仅占6.8%。

  为了提高社区工作者的学历水平和专业素质,市委社会工委委托城市学院,面向全市社区工作者,联合招收30名社会工作专业在职硕士研究生,其中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专业各15名。由于该项目侧重社会工作和实践管理能力的培养,对考生的工作经历也提出了相应要求:考生须工作一年以上,如应届本科生则需要具有600小时的社会工作经历,并有相关单位出具的证明才有资格报考;考生除参加全国研究生统一考试外,还将参加学校与市委社会工委联合组织的复试,择优录取。为了兼顾考生的工作,该项目采取在职学习的方式,设置弹性学制,考生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两年至三年完成学业。此外,学校将采取“理论+实习”的双导师制,除了校内的专业教师,还将聘请部分社会专业人员、社区干部等担任实习导师,为学生提供实操指导,提升学生的应用能力。

  记者了解到,社会工作硕士专业是国家在2009年新设立的,2010年才第一次招生。此次市委社会工委与城市学院联合招收的社会工作硕士,设立了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两个专业方向。据了解,这两个专业方向,在全国开设社会工作硕士专业的院校中尚属首次。这意味着,到2014年,这30名学生将成为全国首批以社区工作为方向的社会工作硕士,填补了我国研究生教育的空白。

  由于此次招生主要面向社工委系统定制培养,只要有意向的社区工作者都可以在系统内报名,城市学院的网站上也会刊登报名公告。为了照顾社区工作者,攻读在职硕士研究生的学费为每年1万元,已经低于本科每年1.6万元的收费标准。此外,学校还将特别设立奖学金,鼓励学习好的学员赴美国克林顿公共服务学院进行国际交流。

  据悉,社区工作者攻读在职硕士将形成一项长效机制,今后每年都可以有一批社区工作者报名就读。此次的研究生招生工作将于下月正式启动。(北京日报 骆倩雯)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