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英语:踏实做好三重点一样拿高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31日 14:59   海天教育微博

  英语成绩的提高靠的是日积月累,但并不代表两个多月里,拿不到高分。如果想在两个多月里,英语成绩突飞猛进,考生首先要做的就是抓重点。任何事情都有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也只有抓住了主要矛盾,才能最终解决问题。对于考研英语复习一样,要求考生抓主要矛盾,就是重点。

  重点一:梳理错题,查漏补缺。

  如果考生有所关注海天考研(微博)英语辅导,那么相信大家手里都有一个错题本,这个时期它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因为考生在30天的时间完成全面的复习已不太可能,这时建议考生把以往复习中做真题训练时出现的错误再重新梳理一遍,这样能有效地减少考研中不必要的重复失误和失分。这些出错的地方,往往是考生在学习过程中习惯性失误的地方,彻底搞清楚自己为什么会出错、错在哪里是回顾性复习的关键所在,这部分复习要逐字逐句进行,不能有丝毫马虎。另外,考生可以根据错题本查漏补缺,把自己不太了解的知识快速掌握,而不用浪费更多的时间在自己熟悉的知识上。在最后复习阶段,建议考生每周写一套作文,包括一篇大作文和一篇短文写作。此外,每天都要做英译汉的翻译,每天训练2—3个句子,培养语法语感。

  重点二:总结重点,掌握技巧。

  在考研英语复习中,考生一定要掌握做英语阅读题的技巧。首先要大家掌握的就是阅读时忌四误区:1朗读或默读。这两种阅读习惯都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阅读速度,逐词口读的速度肯定没有视读的速度快,往往眼睛看完了一行而嘴却没有读完。另外,朗读5篇500来字的文章也使人疲劳。2.指读。有些考生阅读时为了“集中注意力”,用手指或笔尖指着文章逐词阅读,其实这与“默读”大同小异,一旦遇到生词,阅读即停顿下来。3.查读。这种情况是考生平常做练习时,一碰到生词就必查词典,这势必严重影响平时阅读速度的锻炼。4.译读。即在阅读过程中不能使英语在大脑中直接产生意义,每句话都要通过翻译成母语才能理解原文意思。另外,关于做题的技巧,考生可以到考研论坛或海天考研网站查询。

  重点三:保持身体和心理健康。

  考研最后期,考生的身体和心理都容易出现问题。因为长时间的超负荷学习,身体会吃不消,心理也会产生厌烦,所以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进入崩溃期,比如英语考试中,因心理问题影响临场发挥的情况屡见不鲜。有的考生因为心里紧张,在阅读时,读懂第一自然段要比平时多花两三倍的时间。也有的考生在要走进考场的前几天病倒,而最终错过考试。所以这个时候要求考生注意身体的保健和心理的调节。考生在最后备考阶段,要通过各种真题训练,完善心理调适,以从容自信的心态步入考场,从而发挥出真实水平。另外,平时也要进行体育锻炼,比如每天坚持跑跑步、打打球等。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