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研考专业课复习:三种方法度过冲刺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2日 12:16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实习记者 周立奇)  201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网上报名已经结束。有关专家及研考过来人提醒,考生此阶段要把专业课复习放在重要位置,用好错题本,携带小笔记,练习写作文,并提高复习效率。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1年自动化专业433分考生陈迪认为,网上报名结束后的这一段时间最难熬,一是考生长时间备考,此时身心颇感疲惫;二是知道了报名人数,压力倍增,必然影响复习状态。这时考生要注意调整好心态。如果内心烦躁不定不能静心学习,考生可以暂时放下复习资料和习题本,和家人或朋友进行一些沟通交流,争取他们的支持和鼓励。

  心态调整好如同汽车加满油,就要开始冲刺复习了。这个时间点到考试前,考生要下功夫复习专业课,而且要注意高效复习。建议考生用好“错题本”,把以前的错题归类总结,分析产生错误的原因,认真研究正确答案。对英语的复习,考生要把阅读中遇到的生词记在一个便于携带的小笔记本上,随时翻阅,反复记忆。阅读或做题时遇到的长难句,考生最好也抄在这个本子上,仔细研读,分析句子结构和涉及的语法知识点。复习时,考生还要练习写作文,篇数最好在20篇左右,通过下笔写作汲取作文答案的精华,反复修改,然后背下来。

  中国政法大学在读研究生刘光辉认为,网报结束后到研考前的这一段时间,是考生复习备考最重要的时期,也就是所谓的考研“冲刺期”。经过暑期的“锤炼”,考生英语、政治等公共科目的复习已经打下良好基础,今年剩下的两个月要在专业课上多用时间。毕竟,专业课占分多,考研总分要靠专业课成绩拉动才能有竞争力。专业课复习要以记忆和模拟训练为主,把以前总结出来的重要内容进行强化记忆,注意知识的整体性和系统性,能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题。模拟训练要适量,切不可陷入题海,达到有考试的感觉就可以了。当然,重点复习专业课并不意味着忽视公共课的复习,考生要根据个人情况合理分配时间。

  在复习指导思想上,新东方在线有关辅导专家为考生提出3点建议,一是复习要有侧重,要抓大放小,不可贪多求全,对传统考核的要点、难点、重点知识要下功夫掌握,对一些细枝末节的微小知识点只要了解即可。二是有自己的学习步调,切忌跟风。备考后期,各种小道消息满天飞,研考生不要被这些未经证实的所谓策略、捷径打乱复习计划。三是重视往年试题,反复演练。往年试题是考生最佳备考练习题。对之前总结归纳的题目和做错的题目,考生尤其要进行巩固式强化复习。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