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禁止异地考研又见“庸医锯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5日 11:01   山东新闻网-山东商报

  近日,河南安阳市上百名非本地户口的考研人员报考受阻,当地研招办要求他们返回户籍所在地考试。该市研招办表示,已经有很多报考者,所以不接收外地考生。(11月14日《京华时报(微博)》) 

  在这个社会流动频繁的时代,多少人在异乡谋生,而怀有上进——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之心!禁止异地考研,须回户籍所在地报考,将给多少人带来烦扰?又将空耗多少社会运行成本?

  公民具有平等的受教育权,而201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报名指南明文指出:“除了应届本科毕业生以外,其他考生应选择工作或户口所在地的报考点办理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手续”,并未限制往届生在非户口所在地报考。倘若本地户籍考生很多,接收外地户籍考生存在困难,也应该是通过增设考点等途径,积极设法加以解决,而不是采用“鸵鸟政策”。

  李宗吾先生曾讽刺官场办事有二“妙法”:其中一个就是“锯箭”——“有人中了箭,请外科医生治疗,医生将箭干锯下,即索谢礼。问他为什么不把箭头取出?他说:那是内科的事,你去寻内科好了。”本地户籍考生多,安阳就“禁止异地考研”,“庸医锯箭”又一典例。

  于立生 四川 媒体从业者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