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生身份证消磁考研报名受阻 警方称可特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6日 10:31   汉网-武汉晚报微博

  2012年研究生招考在即,今年实施网报现场确认制度,必须提供二代身份证。

  大四学生刘新岩在现场确认时才猛然发现:自己的二代证“消磁”了,无法进行身份认证。“如果身份证一个月内办不好,就不能报名,那我一年辛苦复习考研的心血,可就白费了!”昨日,小刘满脸愁容地向记者求助。

  二代证被消磁了

  刘新岩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微博)2008级学生,今年报名考研。

  今年的考研新政规定,201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采取“网上报名+现场确认”的方式,市招考办于11月10日至11月14日接受现场确认,考生须递交二代身份证和其他相关证件,进行资格审查。

  小刘在11月10日办理确认手续时突然发现,常与银行卡放在一起的身份证消磁了,读卡机无法读取。工作人员告诉小刘,可先到户口所在地的派出所复印户籍证、身份证领取证明,再回确认现场预报名,预报名时与招办签订一份承诺书:12月15日前,需持有效二代证到报考点补录信息,逾期视为放弃考试。

  刘新岩赶到学校集体户口所在的关山街派出所。“户籍证、身份证领取证明都顺利拿到了,但民警告诉我,补办二代证需要30个工作日,不确定能在12月15日之前领到。”这让小刘慌了手脚。

  在关山街派出所,小刘发现遭遇类似情况的不止他一个人。

  市公安局户政处:集中收集,特事特办

  记者随后联系武汉市公安局户政处。户政处负责人方定信介绍,二代身份证内有芯片,里面存储着居民的身份信息。芯片的技术手段和普通银行卡不一样,一旦被“消磁”就意味着芯片损坏,必须重新补办。

  据介绍,公安部规定的二代证制证时间为2个月,武汉目前已提速至30个工作日。对于考研学子身份确认时遇到的困难,方定信表示,可以特事特办,7个工作日办完。“但考虑到学生群体过于分散,最好由学校出面组织,集中补办。但补办人必须持有武汉市本地户口。”

  一不小心就会“被消磁”

  “二代证也会消磁?”记者之后随即采访了10余名市民,大都表示,听说过银行卡消磁,从没听说过身份证也会消磁。

  户政处负责人方定信介绍,二代证内的芯片线路细得像发丝。日常使用时,一不要将其置于磁场很强的场所或物体(如电视、手机、音响等)旁,预防芯片被磁化后失效;二不要随意弯折身份证,导致线路损坏。

  定期给它“体检”

  可查二代证是否被消磁

  目前,二代身份证已广泛运用于金融、电信、交通、教育、医疗等需要实名认证的机构和单位,涉及百姓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有条件的居民可定期为二代证作个“体检”,以免措手不及。

  当您在办理以下事项时,都可以顺便给您的二代身份证做个“体检”。

  民政局“领证”:无论是到民政部门结婚、离婚,或是开具单身证明,都需要刷二代证。

  驾照年审:到车管所办理驾照、驾照年审和换证,都需要刷二代证办理。

  上网住宿:如果二代证“消磁”,到网吧上网或是到酒店登记住宿时,都可能被认为是“黑户”。

  乘机购票:旅客在火车站购买动车车票,以及在机场办理乘机手续时,都需要刷二代证进行身份识别。

  应聘入职:目前很多企业在招聘员工时,亦需要身份证认证。身份证“消磁”,则无法办理工作证或厂牌。

  银行证券:若二代证“消磁”,则银行、证券公司无法办理开户,无法大额取款,亦无法购买保险。

  【新闻链接】

  黑龙江:张先生驾车去车管所办理年审和换证手续时,发现身份证消磁不能办。

  浙江金华:网友小宋持二代身份证到一家网吧上网,因为身份证消磁,遭受“黑户”待遇,与网管发生争执后砸了网吧设施,警方及时赶到才得以制止。

  浙江衢州:钱先生打算买房,拿着自己才办了3年多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去办理单身证明时,却遭到拒绝,原因是身份证消磁了。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