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年考研人数或超160万 专硕改革力度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6日 16:43   合肥在线-合肥晚报

  合肥晚报讯 昨天,2012研考现场确认报名已经结束,没有进行现场确认的考生也不予补办。虽然最终的统计结果还没出来,但有研究机构预计2012年研究生报考人数将超160万。

  2012年研考对于安徽考生来说,除了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划分区域调整到一区,对考生身份和报考条件的审查更加严格外,最大的变化就是专业硕士招生考试试点改革,七个专业硕士取消政治初试科目。

  2012年我国继续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考试改革,扩大考试科目和评价方式改革试点范围,管理类六个专业学位(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旅游管理、工程管理、会计、图书情报)和审计硕士设外语和综合能力考试科目,其他科目在复试中进行测试。中国人民大学等部分高校经济类专业学位实行综合能力测试科目联考。

  据专家分析,这次改革的目的就是扩大招生单位自主招生权。我国从1991年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近两年,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加大了研究生人才培养类型结构的调整,着力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硕士专业学位教育进入了改革发展的快车道。2010年,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占硕士生的比例,已从2008年的6%提高到25%,2011年达到近30%,预计2012年将达35%左右,我国目前已批准设置了39种专业学位,基本覆盖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干领域。

  2012年继续加大专业学位硕士改革力度,7个专业硕士取消政治初试科目,降低考生初试门槛,但更加重视对考生专业实践能力的考察和培养。这一趋势值得考生关注,预示着我国研究生教育将逐渐从以培养学术型人才为主向同时培养应用型人才并重转变,最终达到专硕和学硕比例1:1,专业硕士将与学术硕士平分秋色。

  另外,据统计,激烈的职场竞争是职场白领纷纷“回炉再造”的原因之一,不少职场人希望通过充电来获得晋升,不少实例也证明,更高的学历于晋升有利。今年考试内容的调整无疑将会吸引更大一部分社会考生的报考热情,相对来说,应届生将面临更大的压力。比如以前考会计硕士,需要考核的科目有四科,经过调整后,今年初试只需要考外语及管理类联考两个科目,初试门槛降低,势必会吸引更多社会考生的加入。(本报记者 毛晨)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