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年考研政治之毛中特重点难点(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8日 14:52   万学海文微博

  2012年考研复习已经进入了冲刺阶段,对于这一阶段的复习考生们也越发紧张和重视。对于考研政治来说,各个科目里面有很多重难点内容需要广大的2012年的考生们注意。为了让大家更有针对性的复习,万学海文(微博)政治钻石卡考研辅导专家们特别总结了这些科目的重难点,以供广大2012年的考生们参考复习。

  马原重难点总结之统一战线、中国共产党对待资产阶级的有关政策专题

  (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统一战线

  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一文中,总结了中国革命两次胜利和两次失败的经验教训,揭示了中国革命发展的客观规律,指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三个主要的法宝。”正确地理解和处理了这三个问题及其相互关系,就等于正确地领导了全部中国革命。

  1.建立统一战线的必要性

  首先,是由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阶级状况所决定的。

  毛泽东指出:“中国社会是一个两头小中间大的社会,无产阶级和地主大资产阶级都只占少数,最广大的人民是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以及其他的中间阶级。”作为无产阶级先锋队的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革命力量,要战胜作为地主阶级和官僚资产阶级集中代表的国民党所领导的强大的反革命力量,就必须把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以及其他的中间阶级都团结在自己的周围,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

  第二,是由中国革命的长期性、残酷性及其发展的不平衡性所决定的。

  中国政治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也造成了革命发展的不平衡性,这就使得无产阶级及其政党有必要采取正确的统一战线的策略,把一切可以团结和利用的力量尽可能团结在自己的周围,以逐步从根本上改变敌强我弱的态势,夺取中国革命的最终胜利。

  2.建立统一战线的可能性

  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社会,诸多矛盾交织在一起,客观上为无产阶级及其政党利用这些矛盾建立和发展统一战线提供了可能性。首先,近代中国社会最大的压迫是民族压迫,决定了无产阶级及其政党可以把一切爱国的、不愿受帝国主义奴役的人们团结在自己的周围。第二,民族资产阶级深受帝国主义和封

  建主义的压迫,因而能够在一定时期中和一定程度上参加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在革命的锋芒主要是反对某一个帝国主义的时候,属于别的帝国主义系统的官僚资产阶级集团也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和一定时期内参加统一战线。

  3.党领导和建立统一战线的经验

  (1)坚持独立自主的原则,保持党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的独立性。

  (2)具体分析,区别对待,利用矛盾,团结多数。

  (3)必须坚持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的策略方针。

  (4)在同顽固派进行斗争时,坚持有理、有利、有节的原则。

  (5)最根本的经验就是正确处理好与资产阶级的关系。当党能够正确处理与资产阶级建立统一战线或被迫分裂统一战线问题时,党的发展和巩固就会前进;反之,党的发展和巩固就会后退。

  4.统一战线中的两个联盟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统一战线包含着两个联盟。一是以工农联盟为主体的工人阶级同农民、小资产阶级等其他劳动人民的联盟。二是工人阶级同可以合作的非劳动人民的联盟,主要是无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的联盟,也包含特定历史条件下无产阶级和一部分地主阶级、带买办性的大资产阶级的联盟。

  5.建立统一战线的历史过程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先后经过了第一次国共合作的统一战线、工农民主统一战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等几个时期。

  (二)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的内容、基本任务、实质

  新时期的统一战线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最广泛联盟。

  新时期的统一战线包括两个范围的联盟:一个是大陆范围内,以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为政治基础的团结全体劳动者、建设者和爱国者的联盟,这是统一战线的主体和基础;一个是大陆范围以外,以爱国和拥护祖国统一为政治基础的团结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联盟,这是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两个方面互相结合,互相促进,共同构成了一个整体,体现了新时期统一战线空前的广泛性。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的基本任务: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为促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服务,为促进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和祖国和平统一服务,为维护世界和平、共同发展服务。党领导的统一战线的实质,就是要在一个共同的目标之下,实现全国各民族、各党派、各阶层、各方面人民最广泛的团结,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

  中国共产党对待资产阶级的有关政策专题

  1.民族资产阶级的两面性

  民族资产阶级是一个带有两面性的阶级。一方面,民族资产阶级既受帝国主义的压迫,又受封建主义的束缚,他们同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有矛盾,是革命的力量之一。但是,另一方面,由于他们在经济上和政治上的软弱性,他们又没有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勇气。所以,无产阶级及其政党对它实行又联合又斗争的政策。即对其革命性的一面,采取联合的政策,对其动摇妥协的一面,进行必要的斗争。中国革命是在间资产阶级长期的复杂关联中走过来的,正确处理同资产阶级又联合又斗争的关系,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

  实践证明,当党能够正确处理与资产阶级建立统一战线或被迫分裂统一战线问题时,党的发展和巩固就会前进;反之,党的发展和巩固就会后退。

  2.没收官僚资本

  (1)反对官僚资本主义,并非因为它是资本主义,而是这种资本主义是垄断资本和反动国家政权结合在一起的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它同外国帝国主义、本国地主阶级和旧式富农密切结合,是蒋介石反动政权的经济基础。反对官僚资本主义的具体政策是对官僚资本主义的企业进行没收,将其转换为新民主主义的国家经济。

  (2)没收官僚资本具有双重的革命性质

  第一,反帝反封建、摧毁国民党反动政权的经济基础,具有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性质。

  第二,解决大资产阶级与官僚资本问题,又具有社会主义革命的性质。

  3.保护民族工商业

  保护民族工商业,是新民主主义经济纲领中极具特色的一项内容。

  (1)在新民主主义条件下保护民族工商业,发展资本主义,是由中国落后的生产力所决定的。民族资本主义经济,是一种与新生产力相联系的先进的生产方式和经济成分,它对发展现代技术、发展社会生产力具有积极作用。

  (2)保护民族工商业,发展资本主义,是由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性质所决定的。现在的中国是多了一个外国的帝国主义和一个本国的封建主义,而不是多了一个本国的资本主义。这种保护不是无条件的。需要保护和发展的资本主义,是有利于而不是有害于国民生计的私人资本主义经济,是不能操纵国民生计的资本主义。

  4.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1)和平赎买的含义

  所谓赎买,就是国家有偿地将私营企业改变为国营企业,将资本主义私有制改变为社会主义公有制。赎买的具体方式不是由国家支付一笔巨额补偿资金,而是让资本家在一定年限内从企业经营所得中获取一部分利润。

  (2)和平赎买的必要性

  ①对资本主义工商业实行和平赎买,有利于发挥私营工商业在国计民生方面的积极作用,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

  ②有利于争取和团结民族资产阶级,有利于团结各民主党派和各界爱国民主人士,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

  ③有利于发挥民族资产阶级中大多数人的知识、才能、技术专长和管理经验,也有利于争取和团结那些原来同资产阶级相联系的知识分子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3)和平赎买的可能性

  首先,民族资产阶级具有两面性。在社会主义革命阶段,民族资产阶级既有剥夺工人取得利润的一面,又有拥护宪法、愿意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的一面。

  其次,中国共产党与民族资产阶级长期保持着统一战线的关系,这就将工人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之间的对抗性矛盾转化为非对抗性的矛盾并按照人民内部矛盾来处理提供了前提。

  再次,我国已经有了以工人阶级为领导、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建立了强大的社会主义国营经济并掌握了国家的经济命脉,这就造成了私人资本主义在政治上、经济上对社会主义的依赖。

  再加上当时国家对粮食和工业原料的统购统销,以及资本主义企业中工人群众对资本家的监督等因素,这样,就使私人资本主义企业只能接受社会主义改造。

  (4)和平赎买采取从低级到高级的国家资本主义的过渡形式

  所谓国家资本主义,就是在国家直接控制和支配下的资本主义经济。这种新式国家资本主义经济是带着很大的社会主义性质的。国家资本主义有初级形式和高级形式之分。初级形式的国家资本主义是国家对私营工商业实行委托加工、计划订货、统购包销、经销代销等,高级形式的国家资本主义是个别企业的公私合营和全行业公私合营。

  (5)和平赎买经历了三个步骤

  第一步主要实行初级形式的国家资本主义。国家在私营工业中实行委托加工、计划订货、统购包销,在私营商业中采取委托经销、代销等形式,企业的利润,按国家所得税,企业公积金、工人福利费、资方红利四个方面进行分配,即 “四马分肥”。资方红利大体占1/4,资本主义的剥削受到限制,工人在企业中的地位也发生了变化。这就使企业具有了社会主义因素。第二步主要实行个别企业的公私合营。国家向私营企业投资入股,企业的生产资料由国家和资本家共同所有;企业利润的分配仍为“四马分肥”,已经属于半社会主义性质的企业。

  第三步是实行全行业的公私合营。国家对合营企业进行清产核资,定股定息,国家委派人员负责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统一调配企业的人、财、物,生产资料归国家所有。国家按企业资本的股份额,每年拨付给原工商业者5%的定息。全行业公私合营后,企业的生产关系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基本上成为社会主义国营性质的企业。

  (6)和平赎买的基本经验

  第一,用和平赎买的方法改造资本主义工商业。

  第二,采取从低级到高级的国家资本主义的过渡形式。

  第三,把资本主义工商业者改造成为自食其力的社会主义劳动者。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