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冲刺建议:背讲义更要复习课本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0日 22:36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 “既要忙工作,又要忙学习,时间怎么挤也不够用。我现在就是背笔记、讲义,暂时不复习课本了,初试通过了再说吧。”在北京一所民营企业工作的在职研考生陈燕说。

  由于复习时间越来越少,有些研考生像陈燕一样,只背讲义,把课本抛到一边。有关研考辅导专家认为,考生在冲刺阶段要回归课本,查漏补缺,不能把精力全放在背记讲义上。

  新东方在线考研(微博)项目总监甘源(微博)认为,尽管考生在前几个月的备考中已经学习和积累了很多知识,但在复习冲刺阶段考生需要回归课本,将每个知识点进行快速重温。与此同时,考生还要查漏补缺,针对之前复习和做题过程中发现的没有掌握的知识点,查询课本相关内容及延伸内容进行补充复习。比如数学科中的定义、定理以及推论要进行整理,一些重要定理最好能自行证明。考生在政治复习中如果有做题漏答知识点的情形,说明掌握还不熟练,要重新翻阅课本将对应的知识点记牢。在查漏补缺的过程中,考生要将做题、翻阅课本、背讲义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做题来查漏,以课本及讲义的知识点来补缺。

  在复习冲刺阶段,考生要结合课本复习,对所有知识点进行系统梳理与整合。这种梳理知识框架的工作非常重要,它能使考生把零散的知识点在脑海中有机地结合成一体,使考生在考试时能够快速、准确地回忆并加以正确利用。但是在进行框架梳理的过程中,讲义是根据课本和大纲在后期编制的,对知识点不是100%覆盖,只有课本上的知识点是最全面和具体的,所以考生要重视课本,并加以高效利用。(记者:周立奇)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