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临近 如何把握冲刺期“上升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1日 09:43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考研决战时刻一天天逼近,冲刺阶段对考生来说是知识提炼升华的重要时期,目前考生们的复习状态如何呢?日前,由新东方在线提供的一项关于考研考生复习状态的调查数据显示,近千名被调查的考生中,有过半的考生表示对考试没有把握。考试临近,在最后阶段学生该如何冲刺呢,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考研临近心里没底了

  准备报考法学专业的小平告诉记者,最近几个月考研备考几乎是他生活的全部。之前不论是自己复习,还是暑期辅导班的学习,每一个阶段的复习都是在上升,但是现在眼看着考试越来越近,觉得就算自己一天学10个小时、做10套卷子,心里却越来越没底。而专家分析,小平的这种情况属于考研复习中的“长跑族”,准备的时间比较长,投入的精力多,期望值高,所以在冲刺期很容易出现焦虑、心里没底的情况。

  另外,一些仓促决定考研,并加入复习末班车的考生也容易成“心里没底”一族。已经毕业一年多的小吴向记者说:“我是从十月份才开始复习考研的,虽然辞了工作在家专心复习,但是复习时间还是很紧,而且我已经有好长一段时间没有学习了,复习对我来说就是重新开始,如果单独依靠自己学,就不能用没底来形容,而是一种完全没把握的感觉。”

  新东方在线考研(微博)项目总监甘源(微博)老师认为,有过半考生有“心里没底”的感觉,产生的原因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之前复习过的东西需要在最后几十天时间里进行整理,一时间头绪过多,而大多数考生对知识点的梳理不成体系,因为内容繁杂感觉没底。二是心理极限期的到来。考研竞争激烈,加上考生多属于孤军作战,情绪无处发泄。其实无论是复习进度和心理原因造成的“心理没底”,都十分正常。

  把握冲刺期 “上升点”

  据了解,2012年的考研人数或将达到160万人。随着这个数字的年年刷新,考生们就像是在和千军万马争过独木桥。因此,无论是考研的先行者,还是后发者,随着考试逼近的无形压力,越来越多的考生心里没底,迫切希望借助权威辅导机构获得帮助、提升应试能力。记者在一些考研培训机构了解到,进入十一月份以来,报名参加考研冲刺辅导的学员陡增,对于分秒必争的考研学子来说,可以节约路上奔波的时间是让考研冲刺班走俏的关键。

  对于这些临时抱佛脚,向考研机构扎堆的考生,新东方在线考研项目总监甘源老师建议,目前市面上的考研冲刺辅导良莠不齐,一些机构的冲刺班只是进行一些简单的“押题”,无异于打赌,对考生的复习质量很难产生真正的帮助。好的冲刺辅导的作用应该体现在串讲知识点、讲解答题技巧和预测重难点三个方面,考生应该通过试听等方式加以甄别。在懂得区分辅导班的优劣后,考生们还应该借助真题模拟对自身的情况有一个客观的认识,找到自己真正的上升点,选择有针对性的冲刺辅导班型。例如作文薄弱可以选择“英语考前作文批改讲评班”;而对于复习比较差的考生,或是“突然”进军考研的后来者,联报的综合性冲刺辅导班的作用较为明显。

  甘源老师还说,距离2012考研还剩不到两个月时间,关键是看考生能否咬牙坚持住。对于进入“高原期”的考生来说,应该谨记抓大放小,通过模拟训练,调整复习方法,突破复习瓶颈。 记者 牛凌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