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大考研名师传经送宝指导考生最后冲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1日 12:16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记者高家龙 通讯员张茜)昨日上午,由本报与武汉文都学院联办的“2013考研全攻略超级名师大讲堂”火爆举行,吸引了近万名学子到场聆听,把华中科技大学(微博)光谷体育馆挤得满满当当,不少人站着听完讲座。

  讲座现场,来自全国的10位考研辅导专家徐之明、李海洋、朱泰祺、徐绽、何凯文(微博)、钟平、汤家凤、王莉、顾艳南、潘志恒轮番登场,为考生全面介绍2013年考研最新形势,分析各科试卷结构及出题思路,评分细则,高分秘诀。

  武汉体育学院大三学生向魏准备报考华中科大运动康复专业研究生,需要考《西医综合》。听完北大顾艳南的演讲后,他顿时觉得豁然开朗,“感觉十分受启发”。而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的三名女生,由于来晚了,一直站在过道的栏杆旁听讲座。“虽然2013年考研还有一年多时间,但一来到这里,我的神经马上就绷紧了。”一名女生感叹。

  全国考研报名人数2010年是140万,2011年攀升到151.2万。业内人士预计,2012年的考研人数或将再创新高。专家称,2013年考研竞争或更加激烈,为此不少学生将备考时间提前。

  政治 不要死记硬背概念原理

  主讲人:

  徐之明(中国人民大学国关学院教授,连续五年辅导的学生夺得政治科目95分)

  李海洋(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哲学博士,国家考研政治阅卷组成员)

  政治科目命题和复习的规律:马克思主义原理知识点要抓大放小,建立框架结构、梳理线索,争取能把全部的259个考点吃透,最后精心筛选出50个重要考点进行重点突破;国家领导人当年的重要讲话,一般都是次年研究生考试政治科目的重要考点,须引起高度重视。

  政治概念和原理多,但是不要死记硬背,平时应该注意了解概念、原理可能出现的多种表达方式和转化的具体形式。由于目前距离2013年考研还有一年时间,备考时间还比较充裕,考生可以根据所要报考的学校、专业,对复习进行科学的规划,分阶段实现复习目标,以免打乱仗。

  考试大纲出台后,考生必须深入进行研究,对考纲上列出的所有知识进行分门别类,新增的考点要引起高度重视,反复考查的知识点往往是备考的重点。

  平时复习之余,考生应通过报刊、网络等媒体,多了解一些时事,对于重大的时事不仅要做好记录,还要有一些结合政治科目理论原理的思考。

  数学 把握三大复习原则

  主讲人:

  汤家凤(著名考研数学辅导专家)

  王莉(国家重点军事院校教授,多次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专家表示,当前数学科目考研命题的趋势越来越侧重基本知识,因此,考生在复习的时候,要把握好三个基本原则:

  首先是弄懂基本概念,对于基本概念性的内容,考生应理解和把握概念产生的背景,定义概念用到的数学思想方法、概念的定义式,以及概念的数学含义,几何、物理、经济意义,最后是概念的拓展与延伸。

  其次,将基本理论吃透,弄清定理性质的条件、结论,条件的性质是充分还是必要的,或者是充分必要的,尽可能从几何和数值的角度加深对抽象理论的理解,搞清相关理论间的有机联系。

  最后,要熟悉基本运算。基本公式必须要熟悉,要善于归纳总结基本的题型和方法。重视基础知识的复习,避开超纲、过难、过偏、过怪的习题,从单一知识概念到综合性知识点考题逐步练习提高应试水平。

  西医综合 学会揣摩出题思路

  主讲人:

  顾艳南(北京大学医学部博士,考研西医综合少壮派领军人物)

  作为试卷分值为300分的考试科目,在考研战场中,西医综合全部由选择题方式来检测考试水平,相对于其他专业的考生,这确实具有一定的优势。如果考生能把握整张试卷的结构,深入分析考点,就能在考研总分中得到几十分的提高。

  西医综合科目虽然特殊,但是在具体的复习方法和技巧上,与公共课有一定的共性和联系。考生应当全面梳理知识点,把握重点,考生可选择一些较好的辅导教材。考生要想取得高分,必须学会揣摩出题人的思路。出题人往往会在考题中设置陷阱,考生稍不留神就会上当。因此,考生在平时的训练中,应当分析考题的命题规律,做到知己知彼。

  英语 摸准阅读六大命题规律

  主讲人:

  朱泰祺(北京《大学英语》月刊编委,曾应邀15次参加教育部考研英语评分细则制定工作)

  徐绽(最受欢迎的考研英语辅导专家,在搜狐开博三年点击率超过700万次)

  何凯文(北京外国语大学(微博)英语博士)

  钟平(中国社会科学院教师、“考研英语机械化”创始人)

  不少学生考研失利,往往是由于在英语科目上栽了跟头。英语试卷中,分值最大的阅读题40分,写作题30分,阅读是英语能力的输入,写作是英语能力的输出,只有通过熟练的输入与输出的结合,才能带动和提高其他部分的分值。

  考生要提高阅读能力,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理解全文主旨,每年4篇阅读理解题中,这一项往往有2-3题;准确找到段落中心思想,找出段落核心句,此项命题规律在20个小题中往往会出现10-12个;分析论点与论据之间的关系;站在文章作者的角度,理解作者的思想,把握人物观点;通过基本语法、长难句分析全文结构;一词多义是英语单词的重点,在做阅读理解题中,通过上下文、文章语境,理解词汇、句子的含义,找出正确的选项答案。熟练这六个阅读题的命题规律,可以比较容易地分析出考点。

  要想英语作文拿高分,离不开大量的背诵、模仿和改写句子,考生也要善于用平凡、朴实的句子打动阅卷老师。

  专业选择 跨专业考研要慎重

  主讲人:

  潘志恒(国家公派德国慕尼黑大学与国内985高校联合培养博士,著名院校专业规划专家,主攻大学专业分类与评价、高教改革与发展)

  综观近几年的研究生报考情况,考生的考研目标各有不同,有的是为了选择爱好,有的是为了提高学历档次,就读更好的院校。

  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目标,考生在选择院校和专业时,应当理智分析。例如跨专业考试,机械类专业跨到经管类专业、经管类跨到文科类专业,这个前提必须建立在英语基本功底扎实的基础上。如果是文科类跨到理工科类,需要一定的自学能力及理科知识点的悟性,同时学员在强大的竞争压力中保持自己的良好心理素质,个人以为,这类跨专业选择方式必须十分谨慎。

  在考研这条道路上,必须合理、明确规划好自己的目标,制定科学可行的计划,以持之以恒的态度去追求自己的梦想。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