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音乐考生路向祺的考研生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1日 14:37   新华网
11月17日,路向祺在自习教室里寻找空座位。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11月17日,路向祺在自习教室里寻找空座位。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11月17日,路向祺在校园里的僻静角落大声背诵英语。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11月17日,路向祺在校园里的僻静角落大声背诵英语。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11月17日,路向祺在自习室里复习。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11月17日,路向祺在自习室里复习。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每年此时,在各所高校的校园里总有这么一群学生,他们脚步匆匆,手拿肩背着大摞复习资料,披星戴月、风雨无阻地出现在自习教室和校园的安静角落里,时而背诵,时而书写……这就是高校里的考研大军。

  宁夏大学(微博)音乐专业的大四学生路向祺就是这支大军中的一员,为了实现她的音乐理想,今年她报考了南京师范学院音乐教育专业的研究生。现在,她和所有逐梦的考生一样都沉浸在无日无夜的复习备战之中。作为音乐专业的考生,路向祺除了要和其他考生一起参加英语、政治、专业学科的笔试之外,还要参加钢琴面试,所以她的考研路走得比别的考生更加艰难。

  每天早早起床,带上复习资料前往自习教室占个安静的座位,然后抱着英语和政治书到校园的僻静处大声朗读背诵,下午四点在教室里上完自习后,她就要到琴房去练琴,有时会约上辅导老师,加强练习,晚饭后会去书店里看看新到的考研资料,晚上七点开始,又一头扎进自习室的那堆比她还高的复习资料里,直到晚上十一点……这就是路向祺每天的生活。

  “有时候回到宿舍后,我会趁上网查资料的间隙听听歌放松一下。”路向祺一边翻阅着考研书籍一边笑着对记者说,“我还见过早上六点不到就爬起来背书的同学,相比之下,我算是比较懒的!” 对于专业科目的笔试和钢琴面试,路向祺都不太担心,但最让她头疼的就是英语和政治科目,为了让自己能牢牢记住大量的复习要点,她每天尝试着在喧闹和安静的两种环境中背诵,有时甚至到学校的地下通道和食堂里默背要点。“我现在每天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都花在这两块上,只要这关过了,我就有把握了!”

  据教育部统计,2011年全国参加考研的考生总数为151万人,招生计划大概50万,报考和录取比例3∶1。有研究机构预计,2012年研究生报考人数将超160万,考研热将继续升温,而研究生报考人数下降可能还有个滞后期,得两三年。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