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考研叔”令人钦佩不宜提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2日 10:14   京华时报微博

  近日,山东一位55岁的退休职工范永海参加了研究生考试报名。范永海在30年中6次报考研究生,自称坚持考研缘于舍不得放弃数学,他坚持求学的精神甚至感动了招考办的同志,范永海在网络上被亲切地称为“考研叔”。

  确实,无论是出于对理想的坚持,抑或是对知识的信仰,范永海这种永不言弃的精神都让人敬佩。但是从社会的整体角度来看,退休后考研这种行为却并不适宜鼓励和提倡。对个人来说,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总是充满了缺憾,注定不是每个人的每个理想都能实现,因此在个人追求方面要量力而行、适可而止。作为已经退休的老同志,为了完成考研的夙愿去“死磕”,其实有些勉强。且不说50多岁的年纪在学习能力、体力精力等方面,和年轻人在同等条件下竞争会处于不利的位置,就算是通过了研招考试,完成研究生课业也面临着很大的压力,而完成研究生教育后就即将60岁,在学业方面究竟会精进多少也很难说。倒不如在享受桑榆之乐的同时,把数学作为业余爱好,反而活得洒脱些。

  对于整个社会而言,研究生教育占用的是公共资源。既然是公共资源,从理论上讲对每个人都应该机会均等,50岁和15岁一样有权享用。但是,研究生教育这样的公共资源目前在我国仍然属于稀缺资源,因此更要考虑其投入产出比。一名退休大叔和一名应届大学毕业生接受研究生教育,将来能对社会做出的贡献显然是不一样的。作为教育政策的导向,肯定还是希望更多年轻人去读研究生。在很多本科生寻求深造或因找不到理想的工作而把读研当做缓冲和增加就业筹码而熬灯费油的背景下,“考研叔”这样的退休人员去读研究生,似乎有些没有必要。

  当然, “考研叔”只能通过考研满足自己学习数学的愿望,主要是因为我国目前还缺少针对中老年人的专业的个性化教育服务。“考研叔”的出现实际上是对我国建立和完善终身教育机制提出了新的需求和要求。(辛欣)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