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同比增三成就业压力系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7日 15:29   牡丹江晨报

  近日,2012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报考现场确认工作结束,我市两处研究生考点现场确认考生3851人,考研人数再创历史新高。其中与去年相比,报名人数增加916人,同比增长30%,增幅为历年最大。相关部门人士分析说,就业压力大是学生选择报考研究生继续深造的主要原因。

  据了解,本次研究生招生考试在我市共设牡丹江医学院和牡丹江师范学院两处考点。牡丹江医学院考点负责我市和鸡西市的考生(报考医学门类除外),牡丹江师范学院考点负责我市和鸡西市报考医学门类的考生的报考工作。在牡丹江医学院考点共确认考生2345人,比去年增加460人;牡丹江师范学院考点共确认考生1506人,比去年增加456人,涉及报考单位84个。

  采访中,来自牡丹江医学院的几位报名学生表示,本来没有要考研的打算,但通过参加几次招聘会,都没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而且很多单位对学历要求都很高,本科生很难找到较为可心的工作,所以才临时决定考研。据了解,仅他所在的药学专业,就有近半数学生报考了研究生,比前两年报考人数的总和还多。

  对此,牡丹江医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张海峰表示,考研人数逐年攀升的主因还是就业压力大造成的,另外,社会对学历要求增高,学生本身对学历的重视性增高也是造成人数增高的客观原因。同时,他也建议考生应慎重对待考验,从自身的职业发展角度长远考虑,然后理性分析各种机会与成本,从多方面权衡自己是否适合考研。

  据悉,201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时间定于1月7日、8日进行,个别考试科目在9日进行。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