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三生考研选专业应将兴趣放在第一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8日 10:48   《北京考试报》

  2012研考生正在紧锣密鼓忙备考,不少大三学生已开始规划专业选择和报考院校事项:该如何选专业?专硕报考有什么要求?报考名校研究生如何提升竞争力?记者通过采访,为准备考研的大三学生释疑解惑。

  选专业 兴趣放在第一位

  对于准备在2013年考研的考生来说,专业是着手复习前要尽早确定的一件事,只有确定了专业,才能展开具体的、有针对性的复习。有关专家认为,考生在选择专业时,要把兴趣放在第一位,同时要与职业规划相结合。

  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文认为,考生报考研究生选择专业和学校时,要兼顾学校知名度、专业实力和特色以及自身兴趣,同时要清晰定位自己的职业规划及未来发展。大三生规划考研事项,要把兴趣作为选择专业的主要依据。因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考生对所学专业感兴趣,才能最大程度挖掘潜力并保持激情。有的考生选择考研就是因为对本科专业不感兴趣,想换个专业,换个发展思路。除了兴趣,在选择专业时,考生还要考虑未来职业规划,要通过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为将来的职业发展提供资源,而不是只为获取文凭。另外,本科学习成绩、社会职业的需求趋势、心仪院校的专业学科力量也是选择专业要考虑的因素。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部副主任周明生提醒考生,选择专业不要只瞄准名校的专业,比如部委院校或“211”、“985”工程院校。因为报考这些院校的考生人数比较多,自主命题科目难度比较大,有些考生统考课分数比较高,但由于自主命题科目分数低,导致总分不能上线而落榜,非常可惜。考生还要注意的是,这些院校复试差额比例较高,很多上线考生在复试环节被淘汰。一旦进入调剂环节,考生可能会发现没有理想专业可供选择。如果重新复习再考,就耽误了一年。所以,结合自身实力、兴趣以及对未来职业的规划,选择专业和学校,才是合理的。

  有关辅导专家提醒,考生选专业时要注意两点:一是确定自己对某专业的兴趣是否真实,有的考生喜欢打电脑游戏,就以为对计算机专业感兴趣,喜欢炒股就以为对金融专业感兴趣,其实是误解。从专业名称的字面意思去理解而产生的兴趣很可能是伪兴趣。二是不一定要把兴趣当志趣。喜欢做一件事情,不见得要把它当成谋生的手段,完全可以是业余爱好。考生仅有兴趣不代表有优势,还要考虑自己在该专业领域是否有特长天赋,以及掌控了多少资源,拥有多少储备。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