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我们真的需要那么多研究生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9日 14:34   大洋网微博

  作者:杨 涛

  201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统一考试将于2012年1月7日至8日进行。记者11月28日从教育部了解到,2012年全国研究生考试人数为165.6万人,比去年增长6.9%,创历史新高。(《北京晨报(微博)》11月29日)

  同公务员考试一样,考研的人数年年也呈现水涨船高的势头。2011年全国有151万名考生参加考试,比2010年报考人数增长11万人,而从2006年到2010年,全国研究生报考人数分别为127.12万、128.2万、120万、124.6万、140万人。考研人数居高不下,人们不禁要问:这到底是怎么了?

  就业难恐怕考研大军成堆的首要原因。日前,一项针对2011届大学毕业生流向的网上调查显示,排名第一的读研理由是因为“就业前景好”,达到36%的比例。就业期待成为大学生们读研的最大动力。11月24日,2012年国家公务员招生考试网上报名刚刚结束,截至报名结束之日起,国考的报名人数为133万人。其实,在报考研究生中,有相当多的人同时报考了国考与地方的公务员考试,一旦他们考上了公务员就不会再参加研究生考试,从考研每年有相当弃考率就可以看出。

  但是,考上公务员的概率比考上研究生的概率还要低,2011年国考的考录比例为63.6:1,2012年最终的考录比例约为53:1。剩下的就业,要么就是大学生根本不屑的活儿重、收入少的岗位,要么岗位好、薪水高一点就是不屑于大学生而要求硕士、博士生。前者是大学生自身的问题,他们还将自己视为是“天之骄子”,不愿埋头干苦活;后者则是社会系统性的问题,这些年大学扩招,大学生已经过多、过滥,用人单位谁会稀罕一个大学生,能招硕士、博士干活,干吗要招大学生呢?

  于是,从公务员考试独木桥退下来的千军万马便拥上漫漫考研之道路,是可想而知了。这么多大学生考研,不过是为延缓就业时间,为日后就业准备一些更硬的文凭。但是,研究生培养是要耗费大量资源的事情,一方面,作为个体公民来说,要花费几年青春时间苦心攻读,要交纳各种费用,还要浪费在社会上创造财富的机会;另一方面,国家也要花费大量的资源来培养研究生,最终要花费纳税人的大量钱财。

  当然,如果个体花费时间与金钱,国家花费纳税人的钱财,能培养出货真价实的研究生,那倒也是一个划算的事情。但问题上,正如大学疯狂扩招导致大学生质量迅速下降一样,研究生的迅猛增长,也让研究生的培养跟流水线上产品一样,快速地复制,造就了大量的“注水研究生”。2006年7月,教育部发布《中国教育与人力资源发展报告(2005~2006)》:56.9%的硕士生导师和47.8%的博士生导师认为研究生质量在下降。有些学校热门专业的导师一人带二三十个研究生根本不足为奇,有的导师甚至一届就带十几个,“一对一”的研究教学模式根本无法实现。更尴尬的是,有的导师在答辩会上竟然尴尬地叫不出自己学生的名字。

  另外一方面的问题在于,我们真的需要这么多研究生吗?许多研究生参加工作后,根本就是学无所用,他们根本不从事研究工作,有一些机关,研究生就干着收发信件、传真等中专生也能干的活儿。这事说起来岂止是牛刀杀鸡,简直就是大炮大蚊子了!

  正如从公务员考试的火暴我们看出,权力垄断社会资源加剧,“官本位”思想重新泛滥一样,从考研人数的猛增,我们也看到我们教育机制、大学扩招存在的问题以及全社会的浮躁,如此之多“注水研究生”出现,浪费大量资源又吃力汪讨好,难道不值得肉食者好好反思吗?

  相关新闻链接:2012年考研人数超165万创历史新高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