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年考研专业课冲刺指导:西医综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9日 14:42   万学海文微博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的进行专业课复习,提高考研同学专业课的复习效率,万学海文(微博)专业课考研辅导专家们为广大的2012年的考生们提出以下三点意见。

  一、冲刺阶段复习方略

  如强化阶段所述专业课命题的总体特征是:专业课的考查范围既涉及学科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技能,更突出考查学生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因而,对考生来说,冲刺阶段明确知道该考试科目的重难点、考点分布、命题趋势、考查风格;题型种类、题量比例;各题型解题技巧、各科目解题技巧、做题时间分配比例等等考试规律与应试技巧,无疑将成为冲刺复习的关键点,考研成败的转折点。此外,更为重要的,从学科知识上来说,考生更需要掌握学科知识的基本点、重点、难点、高频考点,以及实际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从而满足研究生选拔的质量要求。

  首先,现阶段学习重心应是整体性、知识架构梳理、巩固提升。一份答卷其实就是一份作品,如果说基础阶段是为作品打底色、描雏形,强化阶段是为作品累素材、填骨架,那么冲刺阶段就是在养精骨、行气势,从而循序渐进地具备了一气呵成、完整顺畅、妙笔生花般完成一件作品的能力。因此,万学海文建议考生们在整合、梳理知识架构的基础上打通脉络,形成学科整体性、贯通性,知识与能力的相辅相成,就显得尤为重要。

  其次,在强调整体框架重要性的基础上,锁定有效命题范围,形成应试技巧能力。当考生在宏观上把握了整个学科的来龙去脉,在中观上洞悉了考试科目的重难点、考点分布、命题趋势等有效命题范围和方式,在微观上具备了解题、时间分配等应试技巧,那么请问,还有什么能成为考场上的拦路虎、绊脚石呢?

  再者,模拟考试是必要的。选取基于历年真题、经典题型习题以及本年度社会热点、理论动态,遵循历年真题的试卷结构、考点分布、难易程度、区分度等规律性因素,科学编制模拟试题。一方面熟悉考点内容,另一方面提前找到考试时应有的感觉,把握节奏感,而且在模拟考试中遇到问题,还有机会寻求解决方案,查漏补缺,提前预防。

  二、冲刺课程授课内容与功能概述

  从总体上来说,承继专业课前期课程的学习与讲授逻辑,高密度、高精度地专题讲解专业课命题重难点,权威剖析该专业课命题的趋势、特点、风格和命题素材,辅以冲刺典型习题为检验,着重分析专业课各题型、各科目的解题方法及技巧,全面突破专业课考试黑洞,快速提升考生做题的效率、速度和准确度,帮助考生获取高分。所谓“考什么学什么,怎么考怎么学”,也就是这个道理。

  为达到以上功能,该冲刺课程:

  第一,从专业课参考书入手,依据历年真题及学科本身的特点,通过强化阶段对初试科目各章节知识点深度剖析、重难点总结和典型题练习,冲刺阶段提升整合、梳理学科重难点、常考知识点等有效考核范围、学科结构,进行考点详解和预热,并通过配套冲刺练习,为实现从构建、理解、掌握专业课知识体系、逻辑结构到应试能力的全面转变,提供知识层面的强大支持。 

  第二,对考生在冲刺阶段专业课的复习提供了指导意见。强化阶段通过真题的回顾、练习、比较、解析,以及将真题中考察的知识点回归至书本的分析,得出真题的题型结构、题量比例、考查知识点出处、频次、考查知识点难度分级等考生关键备考指导信息。在此基础上,点拨冲刺阶段的学习方略,即宏观(学科整体性)——中观(范围有效性)——微观(应试技巧性),为实现冲刺阶段复习范围、复习方法、复习效率等的大幅提升,提供方法论层面的强大支持。

  三、如何高效发挥冲刺课程的指导作用

  经过基础阶段专业课的学习,考生对考研基本信息有了比较清楚的认识,更重要的是,考生对专业课各科目的原理、公式、概念等学科核心基础知识有了一定程度的记忆、理解和掌握。并且,也已基本厘清学科各章节知识点之间的逻辑脉络,初步建立起了系统、整体性的学科结构和知识框架脉络。

  经过强化阶段专业课的学习,考生将强化课程、讲义和手头其他复习材料作为强化指导材料,核心研读参考书、真题,通过多遍研读教材,结合强化课程的讲授,构建起完整的专业课知识体系,透彻理解专业课的内在知识逻辑结构,并在精细研究历年真题之后,对重要知识点能够理解、记忆、掌握和应用,真正达到考研强化复习的目的,最终达到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水平和选拔标准。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