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称过半考研者目的明确:不为学业为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2日 11:39   北国网-半岛晨报微博

  “现在找个合适的工作太难了,不如一边读研,一边找,可以增加点砝码。 ”昨天,被问及考研目的时,大四学生小何说。考研不是为学业有所建树而是为就业,全国165.6万名考生参加2012年研招再创的历史新高,让人反思“考研热”。

  现状1 工作难找 匆忙考研碰运气

  小何学的是工商管理专业,他承认在大三之前从来没有考研的念头:“马上就要毕业了,我才发现想找一个合适的工作不是一般的难。 ”在无数次碰壁之后,他也和很多同学一样,自然“打起了考研的主意”,“学校里像我一样匆忙决定考研的不在少数,大家都想碰碰运气,如果运气好的话,就可以一边读研一边找工作了。 ”

  现状2 就业“门槛”高“被逼”考研

  “不考研行吗?现在进市内的小学当老师都要研究生学历。 ”一位考生在接受采访时说。

  事实上,因为研究生的持续扩招,近年,硕士博士已经基本成为就业市场的主力,本科毕业生的生存空间被压缩,就业竞争力一年不如一年。国家机关、高校、国企、知名外企招聘门槛抬高,对学历要求严格已是常态,而这种态势仍有蔓延的趋势。

  数据 全国165.6万名考生备战2012研招

  记者从省招生部门了解到,2012年考研人数比2011年增加了5353人,这是辽宁省研究生报考人数连续第四年增长。考生数量较集中的地区有大连、沈阳、锦州、鞍山、抚顺等城市。全国报考我省域内47个硕士研究生招生单位的考生共有78900人,比2011年增加了5192人。

  大连市招生办说,经现场确认,参加2012年研究生考试最终报考人数为19637人,比去年增加1176人。其中参加全国统考类的考生为15855人,工商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法律硕士等其他类别考生3782人。

  从全国来看,情况大致相同,共有165.6万名考生已确认报名参加明年研招,比今年又增加14万余人,再创历史新高。害怕进入社会2.4% 因专业兴趣而希望继续深造23.7% 希望能够换专业6.8% 提高日后就业竞争力63.8% 其他3.3%

  调查1 害怕进入社会 部分人重回大学

  大连大学的一个课题小组日前在大连5所高校做问卷调查,形成报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现状及对策》。小组成员邬将在展示这份调查报告时指出,数据表明,大部分同学考研的原因是为日后工作着想,并非是想要在学业上有所建树。换言之,如果就业的压力不是那么大,或是大学期间就可以提高自己的就业竞争力,那么一些同学就不会选择在大学毕业之后又迈进大学的校门。“有2.4%的人是害怕进入社会而考研。 ”

  调查2 考研不为学业为就业

  鉴于近年考研热一浪高过一浪的现象,这次问卷调查特别设置了一系列关于研究生就业的观点,不少人、特别是大四正在考研的人对此给出了回答。对本次调查的结果可归纳为以下两点:

  一,考研热的出现和持续升温与大学生的就业形势日趋紧张之间有高度的相关性,很多大学生选择读研并不是为了学业上的探索,而是为了提高自己的就业竞争力。

  二,读研为大学生走上社会提供了一个适应期和缓冲期。研究生的学生生活和本科生有很大差别,接触社会的广度和深度大大提高,不少研究生的生活是介于社会和学校的中间状态,既在学校完成学业和研究生计划,又通过各种形式积累社会经验和工作经验,提高个人的综合素质。

  由此可见,研究生究竟“研究”啥,很多人并不清楚地知道,而只是把它当成就业的砝码。

  调查3 “高不成低不就” 硕士学历遇尴尬

  大连大学的调查发现,研究生就业难问题已经浮现。由于硕士研究生的过渡性质,所以在就业中面临不小的尴尬,院校和研究所已不再满足于硕士学历,转而需要博士甚至是海归博士。而公司和企业出于待遇和年龄方面的考虑又对本科生青睐有加,这些因素造成了研究生就业难。

  大连大学的调查小组认为,在选择考研和直接工作的问题上,不少同学有一定的盲从性。很多人在大一、大二时打算考研,毕业时还是选择了工作,他们当时的选择只是一种盲从,或者是暂时性的想法,结果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相对狭窄的复习备考上,从而影响了其他方面的发展。调查小组提醒,考研之后最终还是要找工作,也需要建立一个合理的职业生涯规划。另外,考研也是有成本的。 首席记者辛敏娟(半岛晨报(微博))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