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变压力为动力 应届生成为考研大军的主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6日 10:18   温州网-温州日报

  201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统一考试将于2012年1月7日至8日进行,全国研究生的报考人数为165.6万人,创历史新高。我市报考人数较去年也略增,特别是应届生报名持续升温,成为考研大军的主力。

  记者从温州市教育考试院了解到,今年我市网报人数为4300人次,实际参加现场确认人数为2629人,其中推免生25人。实际报名人数比去年增加了69人。单从报考人数看,较去年变化并不明显。但记者了解到,2629名报考生中,有1500名为在校本科生,比例占近六成。

  很多应届生选择考研的主要动力还是就业压力。记者发现大部分考生考研的目的是为了增加就业砝码。据悉,连续几年的高考扩招,越来越多的高校毕业生面临就业难,热门的用人单位门槛设置提到了“研究生”,而待遇一般的企业学生又不愿去,本科生处于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境地。只要在校成绩不错,毕业不就业倾向或觉得工作不好找的学生都会选择考研,就算考不上也要试一试。据了解,去年温州医学院1956名本科生中,考取研究生的为310人,考研比例占16%。去年温州大学本科生人数为2590人,考取国内研究生的为116人,境外研究生为17人,其中理工科占大多数。

  采访中,仅有小部分考生表示,考研是出于对报考专业的热爱,再深造意愿强。温州医学院学生处肖老师表示,医师是一个特殊的职业,本科教育还只能算是起点,学医学生继续深造愿望更强些。同样,温州大学学生就业指导处高老师表示,理工科和师范类的学生考研意向更强一些,用人单位对学历要求相应高一些。

  考生小张是温州大学08级化本师范专业的学生,他们班学生总共40人,报名的就有13位。像他这样,和同班同学一起“大部队”集体行动报名的情况非常多。问及考研动机,小张说:“我们专业的就业方向是初高中化学老师,而现在学校对老师有学历要求,即便现在不考,参加工作后也要走这一关。所以我们班很多同学都选择考研。”据悉,温大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还专门开设考研教室,给学生提供方便。

  和十足的考研“坚定派”相比,也有不少学生抱着碰运气的目的。据了解,很多同学是找工作、参加公务员考试、考研三不误。记者发现,不少考研学生并没有完全押宝在考研上,而是多手准备,考研只是他们的“备选”。考生小刘笑称自己是来“打酱油”的, “这学期开学才决定考研,准备时间不足,心里其实挺没底的。”

  采访中,高校不少老师表示,目前应届研究生就业率也不容乐观,所以,选择考研的考生在认真备考的同时要保持良好的心态。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