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方位解析2012冲刺阶段考研政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6日 17:42   新浪教育微博

  考研政治的内容,是一套系统的理论,在考研政治复习中,大到整个思想政治理论,小到各学科章节的每个考点,整理并理解掌握其知识框架和层次结构是非常重要的。从最基础的理论马克思主义哲学,到政治经济学与科学社会主义,再到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科学发展观),再到近现代史纲要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从这些不难看出,在政治复习中,“靠突击,靠死背,靠押题”是根本不行的,是不符合现在考研政治内容、大纲要求及考试特点的。所以,备考者在考研政复习中,一定做好规划,有步骤地进行复习。学习方法多种多样,它会因每个人的情况不同而有所区别,要根据个人的情况和学习条件而采用不同的学习方法。但也有一些共同的、应加以注意和需要正确解决的问题,对此,给出如下建议:

  首先,有计划地做一些有价值的模拟试题。从现在开始,在考研政治复习过程中,做题是我们需要完成的首要任务。对于做题,要注意三项要求:一是坚持少而精的原则,只要同学们能够把模拟试题做完、掌握好就足够了,完全没有任何必要在我们所提供的模拟试题之外再去做其它任何试题;二是要注意保持一种良好的心态。在平时的练习中,题目做错了,不仅不是坏事,反而是一件好事:平时做题就像大战之前的军事演习一样,它能够让我们提前发现自己复习的薄弱环节,查缺补漏,纠正偏差,巩固和提高自己复习的客观成果。只要同学们最终能够把考场上的那张试卷做对就可以了!所以,正确的心态应该是:不要害怕做错,错的越多,自己最终的收获才会越大;三是要高度重视曾经做过的模拟试题,特别是曾经做错的题,对做错的题进行纠正是最重要的。

  其次,由于各门课程都需要占用一定量的复习时间,而考生每天的有效复习时间又是非常有限的,因此,科学、合理地安排各门功课的复习时间显得尤为重要,宗旨是单科过线,总分取胜。在最后的这段时间里,考生不仅要记忆大量的专业知识,同时还要进行不断的重复训练,复习任务非常繁重。当然,政治和专业课同样非常重要。在考研备考的初期,大部分考生都把注意力放在了英语和数学上,经过了几个月的积累和训练,数学和英语水平已经逐渐成型,这段时间所要做的就是保持状态,在不断的、频繁的训练中期待进一步提升。政治和专业课中的很多内容需要考生花一定的时间和精力进行记忆,而记忆在短期内是可以弥补的,看一遍和看两遍是有较大区别的,看的次数越多,知识记忆也就越牢靠,成绩提升的空间也就越大。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们,在短期内,政治和专业课的上升空间最大,因为其的知识点相对比较成体系,有明确的脉络和复习思路,不像英语那样零散,也不像数学那样需要不断地对已记忆的知识点进行反复的训练和应用。

  在这个层面上,要求考生在掌握基本知识和理解重要理论的基础上,重点掌握应对考试的方法和解题技巧。 

  最后,技巧层面的实现是政治备考冲刺阶段的主要任务。本阶段一般是本年度的11月到次年度1月份。这一阶段是政治备考最关键时期,在本阶段,考生除了要熟悉时政热点,还需要熟悉各部分重点知识,尤其是和本年度热点相结合的考点。掌握这些重点的一个常见手段是尽量多做一些全真模拟题,用练习促进知识的掌握。本阶段尤其重要的一个任务就是熟练掌握各种题型的解题方法和思路,包括选择题尤其是多项选择题的陷阱识别和答题原则以及分析题的考点定位和逻辑展开等。完成本阶段的任务,一方面要多做模拟练习题,通过做题熟悉知识点的运用和解题的法则,同时也可以借助老师的真题剖析来更快领悟题目分析方法和答题技巧。最后,还需要注意的一件事就是临场状态及心态的调整,力争以最好的状态进入考试环境。 

  我们常说学习,简言之,学就是学各种知识,习就是练习。正如,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即理论如果不用于指导实践,束之高阁就是空中楼阁。因此,广大考生朋友,前期的知识储备,在后期尤其考前20天务必要付诸实践实习之,正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同学们谨记,战略上举重若轻,战术上举轻若重。最终,成功非你莫属!

(来源:考研教育网)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