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同济大学推行博士生选拔“资格审核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0日 12:04   中国青年报微博

  本报讯(记者周凯)“卓越联盟”合作又有新尝试。近日,同济大学(微博)研究生院宣布,该校2012年博士生招生将首次面向“卓越联盟”其他8校及湖南大学(微博)等9所高校的应届硕士生推行“资格审核制”。此前,同济大学博士生选拔过程中的“资格审核制”已经面向校内应届硕士生试行了2年。 

  同济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雷星晖教授说,“资格审核制”指的是申请人提交相关材料,经过研究生院和所报考学科审核以后,直接获得参加明年四五月份举行的“综合考核”资格。申请人须提交的材料主要包括报考导师的推荐意见、科研成果和外语水平证明等。推行这一选拔方式的目的,是为了避免具有优秀科研业绩和培养潜质的应届硕士毕业生在应试上花费过多时间,鼓励他们有更多时间潜心于学科专业前沿知识的学习和参与科学研究。

  据同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研究生招生处处长陈宇光教授介绍,采取这一博士选拔方式,一是进一步扩大了导师的招生自主权,导师在整个人才培养过程中的责任和权力都相应增加,从考生开始申请导师就介入其中,使得导师能够有充分的时间更全面考查考生的能力;二是改变了博士生培养中的应试倾向,突出了科研能力的考查;第三,为那些真正热爱科研、立志献身科研的同学提供了一个“绿色通道”,使他们能够把复习迎考的时间节约下来直接用于研究工作。

  为确保招生过程中的公平公正,同济大学规定,审核由研究生院初审后再交有关学科审核,学科审核结果再由学校进行再审核确认;综合考核中对专家的数量、考核形式和时间等都做出了详细规定;同时,对各环节进行监控,学校纪委全程介入,接受社会监督。

  相关新闻链接:

  同济博考“联盟”内“资格审核”

  同济推博士资格审核招考不再分初试复试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