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考研历史学:备考冲刺要注重总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1日 10:43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实习记者 周立奇

  距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还有半个月,考生要对历史学大纲知识点进行“地毯式”的温故和学习,查漏补缺,注重对整体知识结构的把握以及对知识点的运用,与出题和答题结合起来,提高自己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再进行模考的实战训练,做到心中有数。

  有关专家认为,考生一方面要回顾遗漏点梳理已知知识点,另一方面要对往年试题进行练习和分析,把握往年出题思路,总结答题方法,提高应试技巧。

  查漏补缺 整体上把握知识点

  对于以前的学习,考生也许已经掌握了一些重点和难点知识,但难免会有遗漏。此时,考生要在前几轮复习的基础上回归课本,依据大纲把以前复习过的知识点快速回顾一遍,同时注意从整体上把握知识点。考生可以把以前用不同颜色的笔标记的知识点再回顾一下,重点复习以前遗漏的问题,同时认真听辅导老师的分析讲解,做到对知识点心中有数。

  研究试题 总结答题方法与技巧

  往年试题有很多有用信息,透过它可以捕捉到命题思路、命题重点、标准答案形式,进而可以预测考点,做到有备而战,获得理想成绩。历史学基础考试所命题目都是确定的、无争议的,比如中国历史上首个驻外使臣等;很多题目在通常所说的重点附近,很容易被忽略,因此要对这方面知识予以充分重视;通过试题还可以得知名词解释的答题模式:先做简要总体概括,再叙述背景、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内容过程、影响评价等,这样的答案才是完整的。同样,简答和论述题的答题思路也可以自己从大量试题的标准答案中总结出来。这些工作貌似不起眼,但其意义却不容低估。研究试题、预测考点、总结答题方法与技巧,可谓是取得高分的一大法宝,一定要高度重视。

  调整心态 克服浮躁 勇敢面对

  越到研考最后阶段,心态愈显重要。良好心态是成功做好一项工作的基础。在冲刺研考的关键时刻,考生一定要调好心态,淡定、坦然、勇敢地面对一切,相信付出定会有回报;要克服浮躁、畏惧心理,做到在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

  专家提醒,不到研考的最后一分钟,不能懈怠。在这个阶段考生要调整好心态,在巩固已经掌握知识的基础上,查缺补漏;抽出一定时间温习以前笔记上的难点和重点,尤其注意对试题进行研究和分析。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